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预警金融危机 兵临发审改革

预警金融危机 兵临发审改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8: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总体经济和金融系统都还比较健康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小波动就有这么大的影响,一定意义上给了我们极其重要的警告。从扩张型转向稳健型货币政策,这个方向完全正确。

——专访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

一场金融、股市、经济之间上演的跌宕起伏大戏,在短短两个星期里,就让国人见识了什么是发生在家门口的“金融危机”……

6月20日,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最高飙升30%,把近一个月以来市场流动性短缺局面推向高潮;6月24日、25日,股市连续大跌百点,25日当天上演历史性的股指百点大逆转;随即而来的是对中国经济未来信心产生动摇,有的甚至悲观到怀疑中国GDP是否能到6%。

带着一连串的不解,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

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无论金融还是股市,都不能离开宏观经济基本面。现在,社会上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有些过度负面。在新型城镇化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动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不应低估。

上海证券报:近段时间,银行资金紧张及股市暴跌,有很多解读。您如何看?

华生:无论是金融还是股市,都不能离开宏观经济基本面。因此,要正确判断形势,首先要对中国经济的走向有个基本判断。我个人觉得,现在社会上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有些过度负面。

这件事也很有意思。一年多前当中国经济增速还在9%以上时,大家批评政府,说光追求速度没有多大意义,代价也极其昂贵。现在经过调整,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GDP增速稍稍下滑(7%以上),就又出现了渲染悲观的情绪,评论者和媒体的承受力比政府领导人还差,这是很有讽刺性的。

7%以上的经济增速,在全世界是属于最高之列。不仅大大好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金砖国家。我们的近邻俄罗斯和韩国,经济增长只有1%-2%。

我们现在刚从高增长期回落到7%以上,难道就过不下去了?其他国家长期在1%-2%的增长速度,我看人家也还过得挺好,也没有那么大的悲观失望情绪。

有人怀疑统计数据有水分。但中国经济实力显著上升,中国人在海外的购买力让外国人震惊,这个假不了吧?所以,总体上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经济所处的阶段不宜做过度悲观的解读。况且,过去这么多年对中国经济做出悲观解读的言论被一再证明并不成立。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今后增长的潜力不应低估。

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什么地方?

华生:我认为本届政府抓的方向是正确的——城市化或者叫城镇化,会为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增长动力。

比如中央政府近期刚出台有关政策,用5年时间改造一千万户棚户区,推动城镇化发展。

棚户区是城市里居住条件最差的区域,这还仅仅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问题。对中国的城市化道路来说,今后主要面临的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要改变这个结构,适应农民变成市民,就不是5年盖1000万套房,而是每年都要盖1000万套房,连续盖20年才能让已经和将要进城的农民住有所居。所以,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应该有充分的认识。

当然,这不是我们传统的只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在传统城镇化模式内,我们确实已经穷尽了它的可能性,那种高房价、高负债的土地城镇化正在孕育越来越大的金融风险。而新型城镇化,李克强总理明确是人的城镇化,主要是农民变成市民,以及一部分从中小城镇到大中城市来的移居人口。为这些人安居落户的城镇化所做的工作,所需要的体制机制转变,我们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开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