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内地居民到香港存人民币未必划算

内地居民到香港存人民币未必划算

重庆商报2013年07月05日14:10分类:投资理财

随着内地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的缓解,一度飙涨的银行间市场利率回归平静,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随之下调。不过,多家香港银行近日却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其中,渣打银行(香港)将3、6、12个月期定存利率均上调至3%,出现短期利率赶上长期利率的反常现象。但银行理财专家提醒,市民如把人民币拿到香港去存需要多次换汇,可能得不偿失。

据渣打银行(香港)本周发布的信息显示,该行3、6及12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一律调高至3%,而先前分别在2.20%、2.40%以及2.50%。上周五,星展银行也将10万元以上的新存款户三个月定存利息调至3%。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指出,这波利率上调与银行通过较为进取的利率吸收人民币存款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也是为了备战即将发售的RQFII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批复189亿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6月初以来又批复了97亿元,RQFII额度由此增加至1049亿元。

那么,市民把手头的人民币拿到香港去存,是否可以享受高年利率?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谭建霞认为,这种做法不但吃不到利差,还存在亏本的可能。谭建霞分析称,一方面,在存款期限内,假设人民币对港币的汇率不发生变化,如将等值500万港币的人民币拿到香港去存,几次换汇的成本在3000人民币左右;另一方面,还有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