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产证券化 银行券商“各有千秋”

资产证券化 银行券商“各有千秋”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8: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这三种证券化的存量和投资主体看,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的收益较高,但是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存量最大,机构投资者应根据资产配置的要求对不同产品进行选择。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通常有三种模式,即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支持票据。其中资产支持票据不必设立特殊目的载体,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资产证券化,更接近于用特定资产受益权增信的中期票据。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这三种证券化的存量和投资主体看,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的收益较高,但是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存量最大,机构投资者应根据资产配置的要求对不同产品进行选择。

券商专项产品收益率高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介绍,信贷资产支持债券发展最早,规模也最大,截至目前,已有79只信贷资产支持债券,规模达896亿元;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债券56只,规模达313.5亿元;资产支持票据有20只,规模达77亿元。2005年12月至2008年12月,市场上共发行了56只信贷资产支持债券,发行面额667.83亿元。直至2012年9月7日,国开行集中配售发行101.66亿元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债券”,意味着停滞逾3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重启。2012年9月至2013年4月,市场上共发行了23只信贷资产支持债券,发行面额总计228.54亿元。

从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和期限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期限目前主要在3年以下,而券商专项产品的期限主要根据基础资产的情况期限有所不同,对于像公路一类的基础设施的资产,期限集中在3-5年,而对于一般的城投类公司和公共事业公司,期限大都在1年以下,而ABN的期限与券商类产品类似。在收益率方面,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票面利率大都以一年定存或7天回购利率为基础,上浮一定的比例,在发行利率方面大都集中在4%-6%之间。而券商专项计划中,预期的票面利率都是固定利率,集中在5%-7%之间,ABN的发行利率集中在5%左右。中金公司研究部姬江帆表示,从这些收益率的情况看,券商类的产品明显要好于其余两种,并且交易场所比较多,因此在可获得性上要好于其余两种产品。

商业银行是最大投资者

从信贷资产支持债券的投资者机构看,商业银行是最大的投资者,但它持有信贷资产支持债券的比重呈现下降趋势,目前达到最低值67.1%;基金持有信贷资产支持债券的比重在2012年大幅增长,2013年起基本稳定在25%左右的份额;证券公司占比从9.6%逐步下滑,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占比为零,4月又小幅回升至0.5%;政策性银行此前持有量一直为0,4月增持5.1亿元,占比为2.5%。

工行人士表示,从近期一些机构的发起配售经验看,银行类机构在配售相关产品时积极性很高,而保险机构的热情不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不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的错配要求不同,并且在当前银行机构仍是主要发起者的前提下,银行对于自身的资产情况了解较多,这也是其青睐此类产品的重要因素。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可能会对信托专门展开资产证券化业务施行更为优厚的条件,届时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将对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成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记者张泰欣)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