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地方融资企望资产证券化“及时雨”

地方融资企望资产证券化“及时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资产证券化仍然实行严格的审批制,新的基础类别一般还是会建议到交易所论证,这无疑加大了整个证券化项目的周期。应考虑在同一类型基础资产类别的审批上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进程。

平台“量体裁衣” 券商“情投意合”

地方融资企望资产证券化“及时雨”

调控紧 平台融资“六亲无靠”      

“上半年财政资金紧张、发债也不容易,银监会也发文对贷款投向融资平台做了限制。可以说,资产证券化已成为融资平台的最后一种融资办法。”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

随着地方融资平台偿付高峰期到来和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融资平台的相关风险也日益积累,触发金融系统拉响警报。今年以来,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针对融资平台的措施可谓暴风骤雨。

先是银监会4月份公布《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10号文)。该文件虽然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定和限制较此前意见稿给予一定放宽,但整体上仍对发放贷款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10号文重新规定了融资平台新发放贷款必须满足的六个前提条件:一是现金流全覆盖;二是抵押担保符合现有规定,不存在地方政府及所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直接或间接担保,且存量贷款已在抵押担保、贷款期模、还款方式等方面整改合格;三是融资平台存量贷款中需要财政偿还的部分已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并已落实预算资金来源;四是借款人为本地融资平台;五是资产负债率低于80%;六是符合463号文件有关要求。

平台贷款收紧,地方融资平台的另一条融资渠道发债,也面临更为严格的准入约束。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城投债审核的相关规定,对发行城投债的企业资质进行了明确规定。

目前中国企业发债融资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中国央行负责审核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集合票据,其中短期融资券期限在一年及一年以内,中期票据期限为一年以上;二是国家发改委审核的企业债,期限主要是中长期品种,也是大部分城投公司发债的首选;三是中国证监会审核的公司债,但目前只限于上市公司发行,期限也以中长期品种为主。

交易商协会的政策则最为严格,其目前对地方融资平台仍限制准入。

“我们要在城镇化规划明确之后再出台相应的支持措施”,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目前交易商协会发行的债券中没有融资平台类债券。

融资更为灵活的信托公司,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态度也趋于谨慎。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其公司目前不接受融资平台项目,“对融资企业不仅严格按照银监会的名单制审核剔除,而且一朝入名单,终身视为融资平台处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