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本周净投放460亿元 静观资金利率回落

央行本周净投放460亿元 静观资金利率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0:21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仍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票和正回购连续第二周暂停,本周实现净投放460亿元。7月以来市场资金供给较前期明显充裕,流动性逐步呈现向好趋势,机构拆出中短期限资金的意愿显著增强。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仍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对例行期限的央票和回购依然询而不发。央行已连续两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连续五周实现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7月首周到期资金量为460亿元,鉴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未进行操作,本周实现净投放460亿元。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3510亿元。

分析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公开市场“零操作”,维稳市场之意明显。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机构对周五(7月5日)缴准流动性带来的冲击担忧已逐步缓和,昨日市场资金面继续转暖。周五银行需补缴大量法定准备金,规模预计在3500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31%和4.23%,分别较前一交易日的3.71%和4.76%大幅下跌40和53个基点。两回购品种自6月20日以来,均为连续第9个交易日出现下行。

交易员表示,本周以来市场资金供给较前期明显充裕,流动性逐步呈现向好趋势,机构拆出中短期限资金的意愿显著增强。此前,央行表态称未来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在央行此番表态后,主流机构对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担忧逐步缓和。

不过,尽管短期资金价格继续回落,但昨日2月回购利率上涨19个基点至6.32%。同时,1-3个月资金需求的逐渐增多,1月品种成交量增加了近70亿,这表明一些机构对未来中长期流动性仍心存谨慎。

此外,债市一级市场新债招标也超预期转暖,不仅原先频现的“流标”现象消失,而且受资金面影响最大的短债也出现了少见的火爆。

据交易员透露,7月2日国开行招标的新一轮“福娃债”中,1年和3年短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其中,1年期短债的中标利率为3.91%,也低于前日二级市场逾10个基点,投标倍数为4.05倍。

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上轮“钱荒”后的修复期。下一步治理金融机构合理配置资产、加强风控更多的举措可能出自制度建设层面,而央行数量型调节工具预计仍将维持稳健偏紧的力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