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四大原因致人民币微贬 政策性拐点尚未出现

四大原因致人民币微贬 政策性拐点尚未出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13:2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暂缓此前迅猛升值的势头。不过,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政策性拐点尚未出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人民币升值已经结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暂缓此前迅猛升值的势头,6月仅微幅升值0.01%,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人民币即期汇率微幅贬值0.05%。同时,海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所减弱。不过,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政策性拐点尚未出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人民币升值已经结束。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认为,5月底以来人民币由升势转入略有贬值,主要受到以下四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国家外汇管理局“20号文”导致银行不得不补充美元头寸,以满足外币贷存比达标的要求,这削弱了美元抛盘的力量,但这显然属于短期扰动因素,不具备中长期影响汇率的能力;

第二,“20号文”对虚假贸易展开打击,当挤掉水分后, 5月进出口数据几乎维持零增长,与前4个月的高增长形成巨大落差,同时中国其他经济数据也持续放缓。从中长期而言,这是最有可能引发人民币反转的因素;

第三,中美元首会谈于6月初结束,短期而言,政治压力有所减轻,但这亦是短期因素。7月份后将迎来中美战略对话,10月份后面临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公布的时点,政治压力将会重现;

第四,国际市场美元大幅走强,限制人民币升势。作为呼应,中间价也呈现略有贬值的特征,但如果与其他货币如欧元澳元相比,人民币仍然是表现最为强劲的非美货币,难以证明人民币出现拐点。

刘东亮认为,在上述因素中,除经济原因外,其余皆是短期因素,不能成为构成支持人民币反转的理由。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升值已经结束,转为看跌人民币面临相当大的政策风险。

但是,人民币汇率本身的表现与基本面的矛盾正日益突出,一方面表现为与不断下行的中国宏观经济相背离,一方面表现为与不断贬值的非美货币,特别是周边货币相背离。因此刘东亮建议锁定远期汇率时以中短期为主,规避长周期的政策风险。

而对于美元/人民币的掉期点,刘东亮则认为,除了受利率平价和市场升贬值预期影响外,6月份后还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了资金面紧张的冲击,导致1年掉期点出现飙升,最高一度触及+1700点,随后在央行提供流动性的影响下,资金成本迅速回落,掉期点也出现大幅回落。考虑到国内资金紧张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资金成本甚至会在下半年出现整体抬升,未来掉期点仍有冲高风险。

点击查看更多刘东亮专栏内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