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已被高估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已被高估

中证网2013年07月01日11:52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汇率的修正已经迫在眉睫,目前由于人民币汇改的滞后,直接使得中国在未来的5-10年里面临剧烈的调整不可避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在“2013陆家嘴论坛·凤凰财经早餐会”上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是被高估的,应该修正到正常水平,“低估不应该,高估同样不合适”。他认为,从国际上看,所有汇率高估的经济体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产业空心化,也就是工业的空心化。

鲁政委表示,汇率的修正已经迫在眉睫,目前由于人民币汇改的滞后,直接使得中国在未来的5-10年里面临剧烈的调整不可避免。

他说,他现在非常我们过度地强调内需,二战之后凡是坚持内向型战略的经济体在亚非拉都进行了大样本的实验,没有一个取得成功。而在那个冷战的时代,全球的贸易环境并不是很好,坚持出口导向的国家无一例外地取得了成功。再回顾最近五百年的全球发展史,没有哪一个落后的经济体是通过国内经济的发展来在人均收入上追赶发达国家的,都是通过充分地发挥了外贸作用,因为外贸具有三个作用:比较和发现哪里有不足、示范和学习这样的功能。

不过,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认为,现在的共识是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对接近、达到了均衡的水平,没有严重地被低估。他说,因为每个经济学家做的模型都不一样,以前基本上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和个人都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被低估了,甚至达到20%-50%,这是一个很大的共识。现在的共识是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对接近、达到了均衡的水平,没有严重地被低估。

胡祖六表示,有效汇率还是存在很大的升值空间。真实有效汇率之所以上升,除了名义汇率之外对于我们形成的刺激政策和货币信用条件有关,就是整个价格的上涨,土地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劳动力的成本什么都在涨,即使名义汇率固定,真实有效汇率也是在上升的,这是中国的一个大趋势,目前汇率应该是进入了一个均衡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