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人民币结算及清算收付总额已达2400亿元

台湾人民币结算及清算收付总额已达2400亿元

中新网2013年07月01日11: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6月底,中行台北分行办理人民币结算及清算业务3.6万笔,收付总额2400亿元。该行已为64家参加行开立人民币清算帐户;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1000多笔,金额100多亿元。

据台湾《旺报》报道,做为首家赴台的大陆银行,中行台北分行6月28日营业满1周年,各项业务突飞猛进,特别是人民币业务。据统计,截至6月底,该行办理人民币结算及清算业务3.6万笔,收付总额2400亿元。这个成绩,逼近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2010年的人民币结算量的3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2004年开办人民币业务,但直到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人民币业务才开始快速成长。

来年,中银香港处理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总额为3200亿元,而台湾DBU(外汇指定银行)人民币业务今年2月6日才启动,至今不过4个多月时间,中行台北分行的人民币结算及清算收付总额就高达2400亿元,显见台湾发展人民币业务的潜力。

统计显示,至今年6月底,该行已为64家参加行开立人民币清算帐户;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1000多笔,金额100多亿元。

台、港人民币竞逐愈趋激烈。据消息人士指出,中银香港自7月起将调高参加行的人民币隔夜存款利率,中行台北分行也不落人后,亦将自7月起调高人民币隔夜存款利率,和香港“拼场”意味浓厚。

至于中行台北分行其它业务方面,截至6月底,其客户开户数已达100多家,大多数是台湾龙头企业,包括鸿海、台塑、统一、台泥等。开立帐户350多个,存款规模逾4亿美元,约新台币120亿元。

中行台北分行表示,除台湾本地企业外,也积极服务赴台发展的陆资企业,与南航、厦航、中国商检等陆企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今年1月,中行台北分行并以统筹主办银行身分,参与台泥联贷案,参加金额为15亿元新台币,这是大陆银行首次以主办银行身分,参加台湾本地的联贷项目。

中行台北分行指出,将积极发挥人民币清算行作用,重点发展清算、资金兑换等相关业务,加强产品规划、推广与创新,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