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卡位离岸人民币市场 与香港有一拼

台湾卡位离岸人民币市场 与香港有一拼

中新网2013年07月01日11: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比台湾早,台湾仍有与香港一拼的优势。新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关联性高达70%到80%,故新台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浮动非常平稳。

据台湾《旺报》报道,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比台湾早,但据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固定收益部主管赖长庚指出,台湾仍有与香港一拼的优势,特别是新台币与人民币汇率的关联性远大于港币(因为港币对美元采连系汇率)。此外,台湾对大陆有巨额贸易顺差,加上台湾在大陆投资以实体经济为主,需要回流的人民币等,这些都是香港所欠缺的优势。

6月29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举行第10场专题座谈,题目是“两岸四地金融合作的新领域”,有来自两岸四地的多名金融业者和金融监管官员出席。

7年前从台湾调香港、去年又调大陆的赖长庚是第1位发言,他指出,这2年来四地金融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台湾加入人民币市场,特别是最近1年,台湾开放大陆公司到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且,在台湾的人民币资金成长快速。

为什么台湾的人民币市场成长这么快?赖长庚指出,这是因为新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关联性高达70%到80%,故新台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浮动非常平稳。

对于投资境外货币的人来说,关心的问题有2个,一是收益,二是汇差,赖长庚指出,由于新台币对人民币汇率关联性高,人民币升值、台币就升值,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人投资人民币产品只需要盯住“收益”,不必担心汇差,自然更愿意长期持有。

正由于上述原因,赖长庚表示,从香港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看,台湾投资者执有人民币债券的周期平均要比香港人长。

赖长庚还透露,由于台湾开放人民币存款业务,许多台湾的银行把低利取得的人民币转贷到香港,赚了不少钱。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