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悉尼有望成为人民币主要离岸中心

悉尼有望成为人民币主要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0: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悉尼有望成为人民币主要离岸中心。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可以通过投资参与中国的经济增长,获取资产全球配置的机会。并且悉尼正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通过申请RQFII额度,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

在日前举办的“上海-悉尼金融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认为,悉尼有望成为人民币主要离岸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主任郑杨表示,“悉尼作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法律框架健全、金融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开放,中国欢迎并愿意支持悉尼发展人民币的离岸市场。”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副州长安德鲁·史东纳亦表示,希望澳大利亚第一大金融中心悉尼成为人民币主要的离岸中心。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SIIFC)公司金融系主任李曜介绍,国内《基金法》修订后于2013年6月1日实施,大资产管理行业逐渐成型,公募和私募、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之间的壁垒打破,相互获得进入通道。今年以来,QFII和RQFII额度获得增加,引导海外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门正在开得越来越大。 目前海外人民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中澳两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需求,2012年3月22日,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不仅扩大了人民币在两国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且对进一步加强两国金融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3年4月1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了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的直接交易,进一步降低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中的汇率波动的风险,节约汇率成本,是双方金融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李曜认为,中国居民的投资可以QDII方式投资澳洲资本市场,澳洲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可以通过QFII、RQFII方式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双向互动、共赢发展。对中国来说,可以引导储蓄分流,减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分享澳洲资源类股票和其他专有资产成长的机会。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可以通过投资参与中国的经济增长,获取资产全球配置的机会。并且悉尼正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通过申请RQFII额度,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