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官员盛松成:资本项目开放有大致时间表

央行官员盛松成:资本项目开放有大致时间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09:45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央行的透明度要进一步增加,资本项目开放应该有一个大致时间表。他还透露,我国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条件基本成熟,目前正协调推进优化资本账户开放的子项目。央行的态度是,风险大的晚开放,风险小的早开放。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张宏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央行的透明度要进一步增加,资本项目开放应该有一个大致时间表。

“我主张对资本项目的开放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盛松成表示,“这有利于引导市场的预期,有利于改革能量的释放,也有利于减少市场的不确定风险。”

今年以来,各地争取QDII2试点的热情纷纷被点燃。然而,随着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国际环境趋于动荡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推进速度会否放缓?

盛松成向记者透露:“我国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条件基本成熟,目前正协调推进优化资本账户开放的子项目。央行的态度是,风险大的晚开放,风险小的早开放。”

不仅在资本项目开放领域,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方面央行也需要和市场做好充分沟通。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幅为例。“如果央行和市场没有充分沟通,导致市场没有理解央行意图的话,那么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反而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并产生羊群效应。”

张斌建议,首先,央行在要做出改变时,要有一个明确规则;其次,央行要稳定市场预期,提高自身政策的透明度及可信度,让市场人士相信市场不会失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