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货币战新地图:欧元被抛弃 人民币获热捧

货币战新地图:欧元被抛弃 人民币获热捧

中国经济网2013年07月01日09:3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日益加重,其货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提高,国际市场自然也更愿意接纳人民币,欢迎和使用人民币。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货币使用量数据显示,通过SWIFT最新的五月货币使用量数据与2012年一季度的数据对比,得出一张“货币战新地图”——欧元被抛弃,人民币获热捧。

汇丰银行曾作出这样的预测,“2015年,中国1/3对外贸易总额将以人民币结算”。看来,减小美元本位对中国的影响是个大趋势,中国的经济总量目前稳居世界第二,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最具重要的基础。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离岸市场快速发展,香港、台湾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得到建立,新加坡也首获“人民币离岸中心”头衔,伦敦更在积极争取挤入人民币清算业务竞争。看来,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日益加重,其货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提高,国际市场自然也更愿意接纳人民币,欢迎和使用人民币。

近年来,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和跨境金融投资,以及双边本币互换等业务得到大力发展,整个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超2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也累计发生1109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更是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其实,仅从“被使用的频率”就轻易断定欧元与人民币在货币战新版图的地位难免过于简单轻率,毕竟这是个变动数据,其“式微”与“跃进”还取决于两边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目前,美元也还在世界占据统治地位,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难免会遭遇来自美国方面的遏制。人民币因形式发展向它发出“挑战”,期盼与美元并驾齐驱绝非易事。美国量化宽松(QE)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产生出很大的货币政策外溢效果,导致国际金融情势风起云涌。这说明美元作为最主要国际交易货币,其影响力不可轻忽。

同样,欧元区经济虽陷入有史以来最长衰退,但疲软的经济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加上欧元作为区域共同货币还是具有相当韧性。我们看到,即使遭遇金融和经济动荡,资金也并没有大量外流,难怪有人称之为“茶杯里的风暴”。日前,欧盟经常帐顺差得到加持,欧元魅力似乎增色不少。

中国除了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加强国际货币政策合作之外,更要加速金融改革,完善自己的金融市场,大力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眼前的应对热钱、游资流动,确实维护金融稳定就是必须尽快做好的事情。(王振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