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降低经济风险 中国央行或将更透明

降低经济风险 中国央行或将更透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08:0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透露:“我国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条件基本成熟,目前正协调推进优化资本账户开放的子项目。央行态度是,风险大的晚开放,风险小的早开放。”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杨溢仁 张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陆家嘴论坛”在最后一轮分会场上演了一出精彩“辩论秀”——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和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就中国经济体的风险问题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同时这也引发出对于央行如何引导并管理市场预期的新思考。

“未来5到10年,若把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大经济体做一个比较,站在风险和不确定性角度从低到高排列的话,我认为依次是美国、欧盟和中国,”陈志武先挑起了这一话题。

陈志武进一步表示其判断依据有三个:其一,在过去3-4年期间,欧盟国家方方面面的问题和风险暴露得很透彻了,接受挑战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很大;其二,与此同时,中国的问题真正显现出来可能还需要1-2年;其三,中国的社会自助及互助机构较弱,一旦发生危机,很容易进入无序的状态。

同场发言嘉宾之一的盛松成立刻主动接过话题并提出质疑:“如果从'不确定性’的角度,我部分同意陈教授的看法;但如果说'中国的风险比欧美大’,我基本不同意。”

盛松成指出,一方面,无论是从中国的GDP增速,还是从改革开放红利而言,中国的经济前景依然值得看好,尤其是后者的潜力非常大;另一方面,中国的危机意识最强,对危机的承受力最强,想方设法解决危机的意识也最强。“因此,中国的风险应该是最小的。”

在双方激辩的同时,盛松成也坦言,央行透明度应进一步增加。“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主张对资本项目的开放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这有利于引导市场的预期,有利于改革能量的释放,也有利于减少市场的不确定风险。”

今年以来,各地争取QDII2试点的积极性纷纷被点燃。然而,随着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国际环境趋于动荡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推进速度会否放缓?

盛松成向记者透露:“我国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条件基本成熟,目前正协调推进优化资本账户开放的子项目。央行态度是,风险大的晚开放,风险小的早开放。”

不仅在资本项目开放领域,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方面也需要央行和市场做好充分沟通。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幅为例说,“如果央行和市场没有充分沟通,导致市场没有理解央行意图的话,那么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反而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并产生羊群效应。”

张斌建议,首先,央行在要做出改变时,要有一个明确规则;其次,央行要稳定市场预期,提高自身政策的透明度及可信度,让市场人士相信这个市场不会失控。

事实上,如何有效引导并管理市场预期,不仅是对中国央行的挑战,也是全球各大央行所面临的问题,其中也包括美联储。

美联储究竟何时退出QE近来为市场所热议,但中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则认为,真正的焦点并非伯南克在任期间美联储是否退出QE,而是市场会有怎样的预期。“市场已经反应过度,目前美联储的当务之急是要管理市场预期。如果做不好,那么伯南克在职期间所做的努力可能都将化为泡影。”(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