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尚福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不短缺

尚福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不短缺

新浪财经2013年06月29日1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总体上看,我们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截止到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一倍还多,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29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前几天受多种因素影响,银行业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总体上看,我们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这几天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

尚福林指出,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余额为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1倍多。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这几天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是应该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的,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

尚福林:我国地方债务、房地产领域风险可控

尚福林:一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8.2万亿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主持人屠光绍: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本次陆家嘴论坛从27日晚上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两个晚上和昨天一个白天,应该说我们过去的论坛的这段时间开的非常精彩,已经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一个,主题大会、全体大会和各个分会场、夜话并存,晚上和白天交替,开会的讨论和会下的讨论连续,据说昨天晚上的夜话有的讨论已经大大超出我们预定的时间。本来经过两个晚上、一个白天连续的讨论,会上、会下的讨论,应该说大家经过充分的交流,头脑风暴,觉得是不是大家有点累了,但是今天早上一看,各位嘉宾依然精神抖擞,因为今天的内容依然精彩。那么下面开始我们第二次主题大会的议程。

首先,我们请本次论坛的轮值主席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先生进行主题演讲。

尚福林:尊敬的杨雄市长,尊敬的屠光绍副市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作为2013年陆家嘴论坛的轮值主席之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应,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瞩目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的新布局”,众所周知,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成绩令人瞩目。今年以来,银行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的态势。

到今年5月末,银行的资产规模平稳增加,银行业的总资产是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和去年同期接近。存贷款平稳增长,各项存款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各项贷款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商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03%,比去年略有增加,但是仍然保持着较低的水平。拨备覆盖率280%,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前几天因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市场出现了一些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总体上看,我们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截止到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一倍还多,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这几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的一些缺陷,这些是应该引起银行业高度重视的,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下一步我们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的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完善五个方面的建设。

第一,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体系。重点引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合理定位、科学布局,通过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专业化服务,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银行业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

一是,要优化分类监管机制。积极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机构在经营的地域和业务范围上实行差异化的管理,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价体系,促进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差异化经营、差异化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好的金融服务,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

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银行,不管大银行、小银行,业务种类趋同,同质化竞争的趋势还是存在的,要根据银行、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根据银行的实际情况,鼓励差异化竞争,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二是,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进入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三是,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规范发展。继续推动信托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的发挥信托在新兴产权制度、社会民生领域、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优势,促进社会资本与优质项目的高效对接,鼓励金融租赁公司适度扩大租赁物的范围,积极发展全套设备和重资产项目融资租赁业务,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准入标准,强化内部管理,支持企业集团提高发展质效,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第二,完善贴近市场根治实体的银行业服务体系。要牢牢把握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重大的战略机遇,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健全现代银行业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持续性好、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

一是,利用信贷杠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要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的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消费、高端服务业、绿色环保产业等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按照中央“四个一批”的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要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推动调整过剩的产能。

二是,发展消费金融,助推消费升级。要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优化刷卡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用卡的范围,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着力培养新的消费增长点。根据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消费特点创新产品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匹配度和适应性,促进消费升级。

三是,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支持银行与网络电信运营商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合作,创新服务模式、服务渠道和业务产品,借助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增强支付结算、资金融通、咨询顾问等综合化的服务功能,下沉机构和网点,创新机制和产品。根据小微企业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批发商的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金融服务便利化为重点,支持企业走出去。

第三,完善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为重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功能互补、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要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一是,要规范发展理财融资。要充分利用银行自身的技术、网点和人员优势,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的直接融资业务,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和新模式。

二是,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要支持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存量,进一步发挥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功能作用。

三是,积极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推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探索发行三农金融债,创新资产负债管理方式,继续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第四,完善风控到位、运行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和业界的人士对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表示担忧,应该说,这些风险是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发展转型、体制转轨当中的一些反应,当前大家对这些风险应该讲都有了充分的认识,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从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来看,截止到一季度末,贷款的余额是9.59万亿元,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数量总是说不清楚,我用的这个数据是从银行的统计角度讲,银行对平台的贷款余额是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14%,这些地方债务基本上是属于生产性负债,有的是把我们地方债务和欧债相比,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这些债务属于生产性的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都有对应的资产保证,总体的风险是可控的。下一步我们将要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强对平台贷款的规范管理,切实缓解其风险隐患。同时,还要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制度和办法。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截止到4月末,贷款余额是13万多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接近70%,就是在住房贷款当中按揭贷款是占了绝大部分,中国人是讲信誉的,按揭贷款违约率非常低,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而且房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房地产商的名单式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我们现在对房地产商是进行名单式管理。非信贷融资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也是可控的。

在理财业务方面,截止到一季度末,理财资金账面余额是8.2万亿,70%以上是投入了实体经济,为了防止理财资金脱实向虚,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提出了总量控制的要求,我们年初有一个8号文,里边都有具体的规定,对它提出了总量控制的要求。再有,投项管理,也就是投资项目要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产业政策。同时还提出了审慎风险兜底管理的要求,也就是要比照自营贷款来管理,就是对于那些非标产品要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等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下一步,要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要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要公开透明,这样一个原则来继续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加强行为管理,严格风险管控。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银行业的监督框架。要继续完善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有机结合的监管政策框架,提升单体机构和系统性风险的识别应对能力,要加快监管机制流程创新,改进监管工具方法,提高数据质量,加强行为纠偏和违规处罚,提高监管的权威性、针对性。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努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监管交叉,空白和重复问题,防止监管套利,减少监管成本,降低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和传染性。

现在由于金融业在综合经营方面做了一些试点,有一些产品,特别是在财富管理方面有一些产品的开发,不同的监管部门在监管上标准是不统一的,这种情况就容易产生机构的套利,也容易产生风险相互转移,所以我们要健全监管的协调机制,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来防范风险的传染和转移。

第三,是要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把金融消费保护作为重要的监管目标放在突出的地位,要通过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扩大市场约束和公众监管效益,推动金融机构完善服务竞价管理机制,严格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行为,加大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建设,积极主动的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现在金融消费的产品应该讲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对个人的金融消费产品,我们是希望,第一,这些金融产品透明度要增加。你这个产品是什么产品就要明示给这些消费者,要告诉这个产品他收益可能的情况,同时特别重要的是要告诉消费者他的风险在哪。因为作为银行来讲,银行过去是做储蓄业务的,大家都认为把钱存在银行是没有风险的,过去我们宣传储蓄的时候有句口号,叫做“功在国家、利在个人”,现在银行在做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投资产品,做投资产品和储蓄就不一样了,投资,投资者就要担负一定的投资风险,银行在做这种产品的时候是不是把风险很明确的告诉了投资者,使投资者知情。再有,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就是要充分评估我们这些金融消费者他的风险承受程度,如果说把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卖给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这些投资者,这恐怕是不合适的,这不符合我们的监管要求,也不符合我们这些金融机构本身他服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所以随着金融市场的变化,在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方面是要增强透明度,一方面是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一方面还要提高我们消费投资者自我保护的能力,要提高对风险识别的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银监会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坚守风险底线,鼓励金融创新,积极引导银行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