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现场特写:“周行长 说一句!”

现场特写:“周行长 说一句!”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9日10:21分类:政策动向

“周行长,说一句!”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离开“2013陆家嘴论坛”会场的时候,围堵在门口的记者们力求能从他的口中得到点“干货”,但是,眼看着他越走越远,周小川依然没有透露出更多的信息。

印象中,这应该是周小川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后,首次发表公开演讲。

此次演讲,周小川出人意料地念起了稿子。

“既然会议在上海开,所以主题还是要讲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话题。我想主题还是要讲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要响应杨市长刚才的讲话,当然我们也会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问题。”周小川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他的演讲。

紧接着,他开始介绍起金融界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近年来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为重点,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的提升,已经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首先是大力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尽管是念现成的稿子,但是,记者发现,周小川此次的演讲显然没有此前脱稿演讲时来的流畅。

“周行长此次的演讲,是中规中矩啊,你如果围堵到他,问问‘钱荒’的事情啊。”在周小川演讲期间,记者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一条短信。

结束了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部分的演讲,周小川继续念稿子。

“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的情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们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都说明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紧接着,他又提到,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

记者发现,这一部分的内容,与此前央行发布的报告中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在最后,周小川提到了“信心”。

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各项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周小川以此作为此次演讲的结束语。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周小川还在讲演中提到了资本市场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中的作用。

“资本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具地区效应的内容,它能够发挥引领和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作用。”“发挥上海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全国的现实选择,是成熟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更是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客观要求。”

当昨天上午的上半场大会结束的时候,众多记者已经等候在门外,纷纷呼吁周小川能说两句,但是,周小川并没有满足记者们的要求。

眼看着周小川越走越远,一位记者最后喊了一句“周行长,说一句”,但依然无济于事。(朱宝琛 )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