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礼辉: 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考虑两步走

李礼辉: 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考虑两步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第一步,在三到五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第二步,在十到十二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全部可兑换

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已近四年,其结算规模显著扩大,一些挑战也迎面而来。中行行长李礼辉昨日在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时称,未来根据市场的需求和风险程度,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考虑分两步走,预计共需15年左右。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虽进展顺利,但仍显不足。李礼辉表示,在全球支付货币中,虽然人民币地位有所上升,但整体比重仍然较低。据统计,2013年4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全球支付市场的比重只有0.69%,在全球排名第13位,而以中国经济这么大的规模,排名第十三位确实比较低。

他同时特别指出,目前虽然人民币汇率离岸与在岸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但两者仍存在明显价差,容易产生套利交易。据中行统计,近两年来,人民币离、在岸市场每日平均价差为23个基点,个别交易日的基点价差已超过一千个基点。

对此原因,李礼辉表示,主要是由于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同时两个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同,加剧了差异,再加上我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成,人民币市场化机制还不能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其短期负面效应是易导致套利交易,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太正常的资金跨境流动。”他认为,而从中长期来看,分割的市场既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也不利于第三方使用和国际储备货币中发挥作用,这将导致海外持有人民币意愿降低,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表,李礼辉则相对比较“保守”。他表示,应根据市场的需求和风险的程度,逐步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可考虑分两步走,预计总共需要15年左右。

“第一步,在三到五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也就是说,除了对流动性较强的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行总量控制以外,其他的资本项目应该可以逐步放开;第二步,在十到十二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全部可兑换。”他认为,在此背景下,我国还需要加强宏观的统计分析和建设,加强和完善反垄断的审查,加强反洗钱的控制。

同时,在实体经济可以承受的前提下,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增加交易的品种,人民币与更多的外币直接交易,形成更多的直接的双边汇率。

而出席同场会议的国开行副行长李吉平对人民币跨境使用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面临深刻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目前正处于难得的时间窗口,已经具备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记者王媛 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