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杨雄:尽快建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

杨雄:尽快建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市市长杨雄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推动金融衍生品创新,探索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尽快建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的地位。

上海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国际金融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股票、债券等基础性金融产品

昨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推动金融衍生品创新,探索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尽快建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的地位。

杨雄介绍,目前我国主要金融市场,包括证券、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等全国性市场,都集中于上海。接近市场、依托市场,正是上海区别许多城市发展金融业的鲜明特点,也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突出优势。

近年来上海在巩固提升现有金融市场功能的基础上,成功推出了股指期货、黄金期货、中期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一大批金融产品和工具。金融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到2012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了528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倍。股票交易额位居全球第四,股票的市值位居全球第七,黄金的现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下一步上海将立足于完善功能,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度上,要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覆盖面,增强市场的整体包容能力;在深度上进一步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丰富市场的层级,加快完善多层次、强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

面向未来,杨雄透露,上海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国际金融创新的新趋势,紧密结合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发展股票、债券等基础性金融产品。推动金融衍生品创新,探索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尽快建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的地位。

值得指出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同一场合也介绍,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面临的重大机遇。其一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跨境交易中人民币结算比例逐步提高。其二是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双向开放。其三是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上海建设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对于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防范和化解人民币跨境支付风险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有力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记者颜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