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李礼辉: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价差日均23基点

李礼辉: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价差日均23基点

新华网2013年06月28日16:0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人民币汇率的离岸价格与在岸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两者每日平均价差是23个基点。两个市场,两种价格的格局,短期的负面效应是容易导致套利交易,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太正常的资金的跨境流动。

新华网消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6月28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的离岸价格与在岸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但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这两年做的统计显示,每日平均价差是23个基点,个别交易点的基点价差超过一千个基点。

李礼辉认为,形成两种市场的主要原因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境内境外市场是分割的,自由流通渠道被分割,同时境内和境外市场的市场化的程度不同,加剧了差异。两个市场,两种价格的格局,短期的负面效应是容易导致套利交易,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太正常的资金的跨境流动。从长远来看,分割的市场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也不利于第三方使用和国际储备货币中发挥作用,降低了海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

李礼辉建议,逐步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形成内外均衡的人民币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的作用;此外,还应推动离岸在岸的人民币市场协同发展,继续拓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发挥香港离岸中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