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 未来或双向波动

人民币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 未来或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14: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6月份的17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01%,低于5月的0.67%的升值幅度,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以中间价计算,2013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价累计升值1.73%。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由强转弱,实现双向波动。

人民币月刊6

人民币6月刊:升值预期减弱 银行“钱荒”添乱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呈“V字形”走势,全月17个交易日仅微幅升值0.01%。近期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转弱,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由强转弱,实现双向波动。

人民币中间价6月微升0.01%  即期汇率波动不大

6月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路碎步走高,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16,报6.1598。但在刷新汇改新高以后人民币升势随即暂停,一度出现“五连跌”。随后在6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持稳于6.18上下。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在6月份的17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01%,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2013年以来累计升值1.73%。

在即期市场上,6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追随中间价走高,6月3日升至6.1210,刷新历史新高,随后走低至6.13关口附近窄幅波动。6月下旬,受金融机构补充外汇头寸、半年末购汇因素,及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引发的美元抛售等综合因素影响,即期供求大体保持相对均衡。加之美联储退出QE言论令资金有自新兴市场回撤压力,人民币对美元在6.1500的心理关口附近窄幅波动,整体走势偏弱。

进入7月以后,季节性及政策性购汇因素将消失,企业结汇有可能重新占据上风。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降温,美元强劲势头可能暂时消退。随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临近,不排除短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可能小幅走高。但是由于中国当前经济增速、贸易数据都偏弱,大幅走升、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需要在新的经济数据中找到支撑。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弱 双向波动或成常态

自2012年9月,人民币升值预期一直持续至今。但随着外汇占款下降资本外流迹象显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增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加重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华尔街投行以及多家机构一度建议投资者抛售人民币。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逐渐减弱。

从离岸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情况看,尽管总体呈现升值的趋势,但是双向波动也较为明显,目前1年期品种汇率在6.30左右的水平,较即期汇价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认为,尽管“利率风暴”冲击过后,市场紧张情绪会有所缓和,但受去杠杆化压力和备付需求影响,总体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性改变,这势必加大人民币短期波动,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下行压力,特别是在跨境资金出现流出以及国内资金趋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并不排除回吐前期以来涨幅的可能性。

中国银行2013年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指出,这一轮的人民币快速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从国内外的经济基本面观察,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随着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化,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综合中国经济基本面考虑,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由强转弱,实现双向波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