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小川: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所提速

周小川: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所提速

新浪财经2013年06月28日11: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各项具体开放措施在时间安排上也会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根据我国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选择,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周小川行长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周小川: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调节流动性

周小川: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双向开放

周小川:扩大人民币双边直接汇率形成机制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啊,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的促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

周小川表示,1993年我国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就首次提出了要使人民币变成一种自由兑换的货币,1996年中国正式承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八条款,就是正式宣布了经常项目可兑换,随后一直在不断的做一些工作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周小川表示,本世纪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汇率、利率、国有银行、金融市场这些多项改革的深化,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可兑换的条件变得越来越成熟,在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啊,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的促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提高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增加国民福祉,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因此,要抓住这个机遇更好的来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当然,资本项目可兑换也要管理好风险,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的制度安排,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选择,国际经验也表明,资本项目可兑换后仍可以从宏观审慎角度对可疑资金、外债、短期资本流动等进行适当的管理,从而有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所可能带来的负面的风险,还是要趋利避害,发挥好资本项目可兑换多个方面积极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同时,各项具体开放措施在时间安排上也会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根据我国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选择,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