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建言盘活货币存量:需把M2转成M3

专家建言盘活货币存量:需把M2转成M3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8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银行闹“钱荒” 背景下,作为M2的重要影响因素,下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引人关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8000亿元左右,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为5万亿元左右,今年全年信贷投放规模为9万亿元。

前5个月M2增速居高不下,均保持在15%以上,高于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在银行闹“钱荒” 背景下,作为M2的重要影响因素,下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引人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2增速过高的原因是外汇占款增速高。不过,下半年随着美国QE政策的退出,国内经济增长预期降低等因素影响,外汇占款会显著下降。而且监管部门开始对信托、理财等高利率融资渠道进行监管,下半年M2也会有所下降。

连平表示,当前流动性紧缩的现状会对信贷投放产生一定影响,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8000亿元左右,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为5万亿元左右,今年全年信贷投放规模为9万亿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增速将有所放缓,相应地,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将减弱。他预计,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将达18万亿元。

就此来看,下半年无论是新增信贷规模,还是社会融资规模都会下降,因此“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盘活存量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庞大的M2直接带给企业,这是不现实的。盘活存量应该是将庞大的M2转成具有一定流动性的证券化的金融资产,也就是M3,这样一方面能够使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有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另一方面M2变成M3也能够使实体经济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支持。

在连平看来,盘活存量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要减少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二是要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三是要进一步发展股票、债券、信托等的融资渠道。

朱海斌也认为,盘活存量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控制投机性金融活动,减少社会融资总量中的虚增部分;第二步,恢复信贷渠道效率,即根据供求状况,实现信贷资源的有效配置。他认为,当前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第二步超出了央行能力范畴,需要财政、行业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