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摩根大通:中国金融经济不确定犹存

摩根大通:中国金融经济不确定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1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大通认为,尽管未来一至两周部分压力因素仍将存在,近期银行间市场不会再现波动。银行间利率将有所回落,但不会恢复至压力前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央行有条件向部分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市场担忧情绪得以缓解。摩根大通分析指出,近期银行间市场不会再现波动,未来数周银行间流动性或仍将经受多重考验,7月初流动性仍将偏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央行公告将让银行间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解。尽管未来一至两周部分压力因素(将于本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以及7月初各项监管规定的缴付)仍将存在,近期银行间市场不会再现波动。

摩根大通认为,上周银行间利率紧张超出了央行承受范围,导致政策立场有所放松。预计未来央行在通过提供流动性平抑紧张状况方面将更为积极,但放松的幅度不会太大。因此银行间流动性将很难恢复到年初几个月的充裕水平(当时的7天回购利率只有3%,而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也仅有3.75%)。得益于央行放水,银行系统备付金水平已经回升至1.5万亿左右,但预计,7月份此次一次性注入的资金到期后,备付金规模将回落至1.0万亿左右。

摩根大通认为,未来数周银行间流动性或将经受多重考验。由于大量理财产品将于6月末到期,银行存款规模将显著增加,致使7月5日需向银行存款准备金账户缴纳的款额增加。根据摩根大通预测,这将引发3000亿元资金流出银行系统。因此下月初流动性仍将偏紧。

朱海斌认为,通过此次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中国央行达到了两个目的。第一,通过采取强硬措施,彻底打消市场对于进一步货币宽松的预期。另外,也给各家银行上了一课,令其认识到恰当的风险管理是其份内之事。尽管如此,此次央行还是承担了几项风险。第一是声誉风险。虽然央行坚称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似乎对银行间流行性分布不均的严重程度估计不足,而且恐慌情绪下的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超出了央行预期。此外,把其他目标看得比维持银行间利率稳定更重要,可能会影响到央行为建立利率传导机制所做出的努力,因为基准利率稳定(不论是回购利率还是SHIBOR)对于这一机制至关重要。

第二,虽然央行从一开始就重申要坚持审慎(中性)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中却选择紧缩银根。而货币紧缩可能会对利率和信贷供应造成影响。

利率方面,朱海斌预计银行间利率将有所回落,但不会恢复至压力前水平。银行的高融资成本最终将由借款人埋单。一旦贷款利率攀升,将对业已疲弱的企业部门和经济活动构成压力。

信贷供应方面,朱海斌预计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将达18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9万亿元的社会融资总量表明今年余下7个月还将有9万亿元的增加。如此判断,社会融资总额增速将有放缓,相应地,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将减弱。

摩根大通认为,外汇资金流入将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大量外汇资金流入是造成一季度流动性增加的一项重要因素。此外,美联储方面可能会缩减购债规模,加之资金流出新兴市场,两者都将会对中国的资金流入构成影响。虽然5月份仍保持了67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但下半年情况可能会发生逆转,出现资金净流出。

朱海斌认为,要做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或许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控制投机性金融活动,减少社会融资总量中的虚增部分;第二,恢复信贷渠道效率,即:根据供求状况,实现信贷资源的有效配置。

朱海斌建议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金融改革,建立由市场主导的金融产品定价机制。这对消除支撑投机性金融活动的根本动力至关重要(如:银行间利差套利和影子银行)。预计2013年以及此后数年金融改革步伐将加快,未来6~12个月可能推出的改革措施有:(1)放宽当前汇率体制下的日交易区间;(2)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其次是取消贷款利率限制;(3)引入存款保险制度;(4)拓展渠道,为资金流动(资金进出)提供便利(如:QDII2)

·向民间资本开放以往由政府主导的行业,如金融、铁路等,为其提供同等投资渠道。

·减轻企业部门税负,特别是政府政策扶持的领域。例子之一就是今年的服务业增值税改革扩容(从10个省市扩展至全国)。此外,政府将通过财政扶持鼓励企业再投资。

·财政改革以及政府职能转变。过去几个月,发改委取消了一系列行政审批规定,并简化了审批流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