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7月将是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区间扩大好时机

7月将是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区间扩大好时机

网易财经2013年06月27日16:55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减缓,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7月初中美将举行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按照过去的经验,应该会公布汇率相关的利多措施;特别是随着美元步入升值轨道,这个时候或许是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幅区间的一个好时机。

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减缓,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外管局20号文影响逐步体现,加上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使得人民币走势呈现出更加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中美将举行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按照过去的经验,应该会公布汇率相关的利多措施;特别是随着美元步入升值轨道,这个时候或许是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幅区间的一个好时机,而一旦错过改革时机,则可能增大人民币汇改成本和发生危机的风险。

更大的波动区间可以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满足企业及市场参与主体的避险需求,并降低僵化汇率给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

7月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的概率大

日前巴莱克、德银等多家外资投行的报告称,华尔街正在建议投资者抛售人民币,而此前人民币被认为是本年度彭博追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好的货币。

德银的报告指出,人民币套利或将因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而解题,称“中国廉价贷款的一个重要来源可能不复存在”。

同时,巴莱克的分析师还建议客户购买一个月美元对人民币看涨期权,并预计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将升至6.223水平。

从境外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情况看,尽管总体呈现升值的趋势,但是双向波动也较为明显,目前1年期品种汇率在6.30左右的水平,较即期汇价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之前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致美债收益率上升,在这种环境下,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资本流出,人民币可能出现阶段性贬值。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回到年初的6.28水平,就全年整体看可能持平。

对于7月走势,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多位银行交易员则普遍认为,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或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但银行交易员表示不需要过分担心,只要中间价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贬值的空间可能很有限。

对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黄毅认为,“要看退出QE本身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大不大,过去几年也出现过全球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齐上涨的局面,但在这一阶段美元往往表现为先涨后跌,所以关键看美元指数能否突破86左右的长期压力位。目前美联储似乎认为市场的反应过于剧烈。”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从原先的2.4%大幅下修到1.8%,服务业的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下滑为GDP下修主因。

疲软的GDP修正数据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将退出QE的担忧。

黄毅还称,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预料还是稳中偏强。因为6月份有这么明显的政策性买盘,都没有使人民币出现多大的贬值,在这一因素消失后,继续贬值的概率很小。

资深外汇人士汤亚键也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减缓,但今年大的趋势还是偏向升值。目前还没看到资本流出的迹象。在双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中国央行高层此前曾明确表态人民币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但扩大人民币汇率区间,增加双向弹性将是趋势所在。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降至2.5%左右,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并不存在长期持续升值的基础。综合我国经济基本面考虑,未来人民币双边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