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新银行:“钱荒”将至少延续到7月中旬

澳新银行:“钱荒”将至少延续到7月中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7: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告认为,在中国央行不会大规模对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基础上,目前的“钱荒”将至少延续到7月中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扬现象。澳新银行6月25日发布报告认为,目前的“钱荒”将至少延续到7月中旬,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需要在未来的2-3周满足一系列的严格的监管要求。这一判断建立在中国央行不会大规模对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基础上。

澳新银行报告认为,由于接近上半年末,五大因素将在未来几周内影响银行间的流动性:首先,7月将有大约291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其中大部分(1600亿元)集中在7月中。同时8月份将有2580亿元资金到期。如果央行不出手投放资金,市场资金面于7月中前将不会有明显改善。

其次,商业银行半年存贷比考核将至,从以往经验来看,这也可能进一步推高银行间利率。

第三,外管局与5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银行加强外汇流入的管理,银行需要保持一定的外汇头寸。因此,商业银行需要买入大约15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这也将造成银行人民币需求上升。

第四,银监会3月出台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银监会2013年“8号文”),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根据该通知,银行必须把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维持于理财产品余额的35%以下,或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以下。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虽然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缩减这些非标准化资产,但仍需要等待这些资产到期,而到期前,银行仍然需要通过理财产品或银行间借款来支撑这些资产。所以,6月底前,中小银行的资金需求仍然较大。

第五,许多理财产品将于6月底以前到期。惠誉估计,6月底前到期的理财产品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

澳新银行认为以下的原因造成了近期的流动性紧张:

•季节性因素:由于中国企业需要在5月底前上缴2012年的所得税,同时商业银行在节日前通常会囤积现金。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流动性在节后并没有明显改善。市场普遍也认为流动性的紧张将会持续至第三季度。所以,季节因素应该不是资金面趋紧的主要原因。

•海关收紧了对“热钱套利”的监管:由于收紧出口监管,外资流入也开始减少。中国5月出口数据大幅下滑,表明政策已经起效。同时,5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下滑超过7成,表明外资流入下降。

•商业银行囤积人民币以便购买美元:由于外管局要求商业银行与6月底之前维持一定的外汇净头寸,商业银行需要囤积人民币资金以便在6月底前购买美元。

•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根据媒体报道,6月6日一家商业银行对另一家银行的贷款还款上出现了“违约”,导致市场情绪变得紧张,其他商业银行也变得更加谨慎。

•央行意在惩罚那些通过同业拆借来从事表外业务的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