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中行:人民币本轮升值近尾声 三季度难降息

中行:人民币本轮升值近尾声 三季度难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6:35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分析报告认为,这一轮的人民币快速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房价上涨压力制约了央行降息空间,预计三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中行:二季度M2增速处于高位 未来可能回落

中国银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势头将受抑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6月26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房价上涨压力制约了央行降息空间,预计三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人民币本轮升值或接近尾声 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中国银行报告指出,进入2013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创出新高,目前维持在6.17左右的水平,较一季度升值1.5%。从中间价来看,人民币年初以来累计升值幅度早已超过2012年全年。与此相适应,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已经达到了6.12左右的水平。不过,从境外人民币1年期NDF市场情况看,尽管总体呈现升值的趋势,但是双向波动也较为明显,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24左右的水平,甚至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一般认为,人民币近期的升值主要受到热钱涌入和出口虚高的影响。

就未来走势而言,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降至2.5%左右,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并不存在长期持续升值的基础。综合我国经济基本面考虑,未来人民币双边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

报告还指出,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对我国出口型企业造成较大冲击。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目前已出现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迹象,这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由强转弱,实现双向波动。

在多国推进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境内外利差越来越大,促使一部分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国内。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在整体贸易增速低迷的背景下内地和香港贸易快速攀升,表明短期资本正利用虚假贸易等手段,进行套利投资活动,从而推高了人民币汇率。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和个人选择结汇,将外币资产变现为有升值潜力的人民币资产,导致外汇市场人民币供不应求,又进一步推升了人民币汇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鉴于人民币汇率仍属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在资本项目加快开放的大环境下,央行的直接干预也是人民币此轮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近期人民币升值过快及其投机性因素较多,实体经济受到了一定冲击和影响。拿外贸企业来说,“有单不敢接”的现象较为突出。商务部对国内外贸公司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7.5%的外贸企业在1-4月期间的利润明显下滑。外贸企业经营艰难,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同时,潜在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一旦失去套利空间,投机性的跨境资本就必然流出,汇率就会大幅度向下,引起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

实际上,和几年前相比,目前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升值的基础。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在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贸易顺差也会减小;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可能收紧,境内外的套利空间将会收窄。同时,由于国内前期面临热钱流入,监管机构加大了对热钱打压的态势。特别是外汇局出台的20号文,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人民币整体升值预期。可以预见,这一轮的人民币快速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承诺“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国内的竞争力”,这无疑表现出中国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一直保持单边升值态势。如上所述,从国内外的经济基本面观察,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随着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化,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三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针对6月8日前后货币出现流动性出现紧张局面的情况,报告认为,这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短期偶发现象,市场流动性的基本格局暂未改变。央行将综合运用正逆回购、央票、SLO等多种流动性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外管局打击“热钱”流入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因素会使上半年外汇占款大幅增长的局面改变,一旦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需要降准应对。

报告还称,当前实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市场有降息的预期和诉求,但由于近期房地产投资热度不减,一线城市“地王”频出,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压力较大,制约了央行降息的空间,预计三季度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