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会贬值吗?都是流动性惹的祸

人民币会贬值吗?都是流动性惹的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5:3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众多,但目前市场最为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国内金融体系是否面临风险,另一方面是美联储释放出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影响因素,人民币汇率的形成都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最终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表现。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表现强劲的人民币近期出现走软迹象,自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之后一度出现“五连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中间价的升值幅度也在收窄。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众多,但目前市场最为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国内金融体系是否面临风险,另一方面是美联储释放出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内外部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流动性紧张很快将终结 实体经济风险不大

连日来,萦绕在国内市场上最大的恐慌来自于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一时间,银行“钱荒”传闻四起,市场上“股债双杀”。而央行在几度表态中仍然坚持稳定的货币政策立场。甚至有人担心,银行违约难道真的要发生,金融危机要来了吗?【追踪“钱荒”】>>

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专栏)表示,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6月末将缓解。整个银行体系资金并不短缺,只是银出现流动性枯竭,原因主要是市场不够成熟,致使拥有多余头寸的银行也不敢拆借资金。银行应该增强信息披露。

赵庆明表示,只有中国实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才有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目前实体经济处在转型期,中国经济在从高增速长向中速增长过渡。新一届政府更加强调转型,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此实体经济的风险不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吕随启告诉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不景气、地方融资平台积累问题较多、银行同业拆解市场利率高企导致资金紧张、影子银行、理财及信托产品集中兑付期、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这些都对中国金融系统造成一定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文称,总体看来,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提上日程 资本加速撤离新兴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近期最大的焦点在于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伯南克仅仅透露了一点口风,全球市场便随之波动。由此产生的前期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金可能流出的担忧逐渐增强。

中国银行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增强,国际资本纷纷从新兴市场撤离,造成拉美、亚太等地区股市大幅下跌。自5月22日伯南克释放退出QE3信号以来,至6月13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累计下跌超过10%。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单周净流出规模创近三年来的新高,达到50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出逃、股市大跌的同时,泰国、印度、印尼等东南亚经济体的货币纷纷贬值。而为了抬升不断走低的本国货币,印度尼西亚央行更是出乎市场预料地在一个月内两度加息

中国银行报告指出,展望三季度,全球资金可能将维持从新兴市场撤出的态势,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及美元指数的走强可能使资金重新回流美国,新兴市场的流动性短期将面临巨大压力。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专栏)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尚未达到预期结果,美联储不会很快退出量化宽松。美联储退出QE的影响是渐进的,不是突然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