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公开市场零操作 资金面进入缓慢修复期

央行公开市场零操作 资金面进入缓慢修复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10:0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在6月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压力以及市场恐慌情绪。在资金利率连续回落之后,多家分析机构均表示,在管理层的密切监控下,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最艰难的时点已经过去,流动性将会进一步缓慢改善。

6月25日,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在6月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压力以及市场恐慌情绪。从近两三个交易日短端资金利率持续下行来看,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本轮资金面“早情”已经度过最艰难时刻,进入了缓慢修复和改善期。

市场情绪缓和 回购利率连跌

在主要金融机构距离年中考核大限仅剩3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央行25日再次暂停了例行的央票发行和回购操作。这使得市场长期以来的紧张情绪继续有所纾解。

WIND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整体资金利率水平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出现小幅回落。其中,主流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3%和7.44%,分别较上一交易日回落82BP和10BP。从隔夜回购利率来看,5.83%的利率水平较本轮资金利率急速飙升时11.74%的峰值已下降一半有余。与此同时,自上周四以来,隔夜及7天期回购利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持续下滑。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方面,昨日主要Shibor利率涨跌互现,环比前一交易日整体也较平稳,隔夜Shibor利率下跌0.75%至5.74%,7天Shibor利率上涨0.33%至7.64%。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也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招商证券日前表示,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信息来看,央行应该已经开始行动。而昨日央行网站信息显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确实已于近日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交易员表示,市场已经了解央行的态度,各家机构正在尽可能开发渠道筹集资金,主要大行也响应央行窗口指导、以较低和合理的利率融出资金,前期市场恐慌性情绪正明显消减。

不过从绝对水平来看,昨日整体利率水平仍然相对高企,长、中、短期资金利率依然出现较突出的倒挂现象。例如,昨日2个月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上涨41BP,达到10.36%水平,显示市场流动性依旧紧张。

流动性有望继续改善

在资金利率连续回落之后,多家分析机构均表示,在管理层的密切监控下,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最艰难的时点已经过去,流动性将会进一步缓慢改善。

不过,考虑到存准缴款、半年末等因素,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个月的市场流动性仍将难以改变中性偏紧的整体格局。光大证券表示,从目前至7月份,资金面面临的负面因素除了年中机构考核外,还包括7月5日前存款准备金上缴,以及7月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增加。根据光大证券的测算,本次商业银行需面临存准上缴约5000-6000亿元,财政存款抽离约4300亿元左右;而7月份公开市场合计到期资金规模为2910亿元,与6月份基本相当。

此外,光大证券表示,近期资金面从紧的原因,既包括结构性,又包括时点性因素,其中时点性因素会随着半年末时点的度过得到缓解,而结构性因素将导致下半年利率中枢整体有所抬升。而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预计在市场恢复平稳之后,7天回购利率仍将较长时间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