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紧张趋缓 多家银行称流动性正常

流动性紧张趋缓 多家银行称流动性正常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8:3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央行表态已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昨日不少机构亦公开表态,目前流动性正常。工行更称其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在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稍显缓解迹象之时,多个机构昨日亦积极公开就流动性作出表态。

流动性紧张趋缓

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在20日见顶后,逐级回落。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钱荒”正在缓解。

而事实上,流动性的好转正在得到银行的确认。工行昨日表示,其高流动性资产余额超过4.6万亿元,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

多家银行:流动性正常

央行表态已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工行、交行、民生银行也公开表态目前流动性正常

在央行表态已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昨日不少机构亦公开表态,目前流动性正常。工行更称其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

近期,由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引发的不安情绪持续蔓延,对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

在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稍显缓解迹象之时,多个机构昨日亦积极公开就流动性作出表态。

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工行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4.2万亿元,贷款余额约8.4万亿元,人民币存贷比保持在60%左右,远低于75%的法定标准。在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后,债券、同业融资、超额备付和现金等高流动性资产余额超过4.6万亿元,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

该负责人称,工行是当今全球最大的人民币资金行,同时多年来始终是国内人民币资金市场主要融出方之一。针对近期阶段性和结构性的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工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储备,在促进市场流动性稳定方面发挥了大银行应有的作用。

央行昨日也表示,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交行相关高层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亦表示,今年6月初开始,交行就对形势进行了预判、提前进行了安排,因此今年能够向全体股东表态说:“交行流动性充足,不会有问题”。

表示流动性正常的并不仅限于流动性相对充沛的国有大行。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跌停状态的民生银行昨日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该行相关高层说,“我们很负责任地说,民生银行目前流动性管理处于正常状态。”

他说,从1-5月末一直到现在,民生银行存款、贷款、资产质量,包括大家非常关注的流动性问题,都一直处在正常状态。

对于市场所关心的民生银行票据业务,该行高层亦称一直处在正常状态,目前该行所有的票据卖出和回行的兑付完全按照既定时间表,资金安排完全一一对应,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笔到期无法兑付。(记者周鹏峰 李丹丹 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