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月第二次零操作 逆回购或重启

公开市场本月第二次零操作 逆回购或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5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其中3个月期央票询而不发,也未进行正、逆回购。这也是央行本月第二次“零操作”。尽管资金利率本周开始回落,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十分紧张,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致使“股债双杀”,同时逆回购操作重启的预期升温。

人民币观察:银行“钱荒” 央行“以静制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其中3个月期央票询而不发,也未进行正、逆回购,这也是央行本月例行公开市场操作第二次“零操作”。分析认为,在6月末的最后一周,央行暂停央票发行有利于维护资金面平稳,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压力和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市场对于逆回购操作重启的预期升温。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规模较上周减少70亿元。

24日,公开市场一级市场交易商可继续申报央票和正、逆回购需求。央票自5月初重启发行以来,除端午节当周因节日因素全周暂停外,期间始终保持每周两期发行频率,即使是在上周隔夜回购利率飙涨至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仍以每期20亿元的水平坚挺,最终实现净投放280亿元。央行24日并未公告今日将发行央票。

临近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多项监管新规、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及外汇占款波动等因素下继续承压,如央行仍无动作,短期市场资金面仍不容乐观。此次央票暂停发行后,逆回购操作重启的预期升温。

尽管资金利率本周开始回落,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十分紧张,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致使“股债双杀”。

股市方面,沪指昨日失守2000点,自2012年12月5日以来再回“1”时代,创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百点长阴也令沪指直逼年前的1949.46点“建国底”。截至24日收盘,沪深两市齐创今年来调整新低,创业板跌破千点,金融股领衔恐慌式杀跌。

债市方面,银行间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交易所信用债和可转债更是深受重挫,上证企债指数创下2011年9月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而今年以来表现强劲的人民币也同样走软,自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汇改新高之后就一路走低。截至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五连跌。

24日,银行间隔夜和7天期拆借利率继6月20日创新高后,已连续两天出现下滑。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205BP、172BP至6.65%、7.53%,双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显著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24日也首度对“钱荒”进行回应,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央行还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