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部分银行高息吸纳人民币 机构或套利

香港部分银行高息吸纳人民币 机构或套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香港一些银行出现高息吸纳人民币行为,分析人士推测,由于内地资金面持续紧张,同业拆借利率高企,机构可能寻求套利机会。一般而言,在岸与离岸的存款利率不应偏离太远,而目前香港大部分银行港币三个月定存利率都低过1%,显然离岸人民币利率的突升是短期内受到了内地资金面抽紧的影响。

近日,香港一些银行出现高息吸纳人民币行为,分析人士推测,由于内地资金面持续紧张,同业拆借利率高企,机构可能寻求套利机会。

昨日,在交银香港的沙田广源分行,10万元以上人民币一个月的定存利率高达3.25%,明显高于交银香港网站上的指导利率0.75%,也高于内地3个月定存2.6%,该分行上周末一个月人民币定存还曾一度飙至5.5%。尽管交银香港每家分行人民币定存的利率优惠略有差别,但基本都保持在相似水平。而在富邦银行,相当于20万港币的人民币资金,三个月定存利率也高达3%。

一般而言,在岸与离岸的存款利率不应偏离太远,而目前香港大部分银行港币三个月定存利率都低过1%,显然离岸人民币利率的突升是短期内受到了内地资金面抽紧的影响。

不过,尽管对于香港来说本地人民币存款已经飙升到相当高的水平,但这一利率与目前内地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相比仍然十分“便宜”。6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为6.489%,1周为7.311%,1个月为7.355%。一些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高达5%以上。存在如此明显的利差,为机构套利提供了机会。

“香港过去人民币存款利率也就在1%左右,部分银行对较大规模的人民币存款偶尔也有2%左右的利率优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各家银行每年有一定人民币额度回流内地,近期的内地拆借利率如此之高,如果可能的话,银行会在香港吸收人民币转移到内地去做一些套利。”

国泰君安(香港)策略分析师古乔艺认为,香港银行“高息揽存”可能有多种目的。除了套利之外,由于香港利率一直比内地低,在内地信贷不宽裕的情形下,一些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也可能想办法到香港来贷款。另外,由于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影响,全球利率预期上行,银行也可能趁资金价格较低的时候,吸收存款为未来业务布局。

对于此轮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上升还能持续多久的问题,有业内人士称,内地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可能会延续到夏季末,在此期间,香港市场仍然会随之出现明显波动,短期内人民币存款利率或将继续维持高位。(记者钱潇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