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同意广深试点QDII2 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央行同意广深试点QDII2 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20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21日该省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QDII2有望在广州、深圳试点推行。目前,央行已经同意广州、深圳作为试点,现在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待批。

广东将成外汇集中管理试点区域,三企业有望尝鲜

作为珠三角金改实验区两个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有望先行先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

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同意将广东作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地区。美的、TCL、伟创力三家企业将率先启动试点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21日该省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QDII2有望在广州、深圳试点推行。据记者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在当日会议上也表示,“目前,央行已经同意广州、深圳作为试点,现在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待批。”作为珠三角金改实验区的两个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取得先行先试之机。

今年以来,高层在不断加强QDII2的推动力度。今年1月份,央行召开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这也点燃了各地争取试点QDII2的积极性,除广州、深圳外,上海、北京、温州、天津,甚至广西等地方期望能够争取到QDII2的试点区域资格。

业内人士分析,QDII2试点最早或于7月启动。国泰君安国际主席阎峰此前称,相信今年内QDII2很有可能成事,尤其在“七一”期间。目前距离香港回归周年纪念日已然临近,按以往惯例,中央都会给香港送出政策“大礼包”。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既然已经同意试点QDII2,这意味着QDII2的基本方案或实行细则已经完成。

除广州、深圳试点QDII2的消息外,王景武还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同意将整个广东作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地区。“美的、TCL、伟创力三家企业将率先启动试点”。

所谓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是指以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为载体,通过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专户对境内外汇资金进行集中运营管理,通过境外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专户对境外外汇资金进行集中运营管理。

设立财务公司模式是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的主要方式。资料显示,TCL集团于2006年10月17日正式发起设立了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美的集团旗下的财务有限公司,则于2010年7月1日获得银监会批复开业,注册资金同为5亿元。而伟创力集团是一家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在NASDAQ上市的跨国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EMS)。

据了解,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有四大效应。一是降低企业的结售汇成本,提高集团整体收益;二是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三是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实现资金最优配置;四是可以统一资金预算,提高资本预算管理水平。(记者朱文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