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FT:伦敦迈向人民币交易中心 香港地位难撼

FT:伦敦迈向人民币交易中心 香港地位难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4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伦敦在努力成为离岸人民币全球交易中心的道路上迈出的富有象征意义的一步。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安排,在规模上类似于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的同类协议,但只有内地与香港之间货币互换安排的一半,这突显出香港仍是离岸人民币交易的首要全球中心。

央行6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伦敦在努力成为离岸人民币全球交易中心的道路上迈出的富有象征意义的一步。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安排,在规模上只有内地与香港之间货币互换安排的一半,这突显出香港仍是离岸人民币交易的首要全球中心。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英国和中国正式建立了货币互换安排,也是默文•金爵士作为英国央行行长的最后几个举措之一。本月将结束英国央行行长10年任期的默文•金表示,这项协议将“支持英国国内的金融稳定”。

此举意味着英国加入20余个国家的行列,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这些国家大多是中国的关键贸易伙伴,如澳大利亚、巴西和日本。该项协议在欧洲开了先河,尽管法国表示也希望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安排。

文章认为,尽管各方期待该协议将有助于增进中英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但最初的焦点是将其当作一件工具,加强伦敦在国际汇市中的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汇丰汇市分析师保罗•梅克尔和Ju Wang的话称,“该协议强化了(中国)当局扩大离岸人民币深度和范围的承诺。双边货币互换将帮助伦敦最终成为一个羽翼丰满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鉴于伦敦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敲定英镑-人民币互换的规模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文章表示,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安排,在规模上类似于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的同类协议,但只有内地与香港之间货币互换安排的一半,这突显出香港仍是离岸人民币交易的首要全球中心。不过,虽然人民币交易在国际汇市上仍只占很小一部分,但过去18个月里其交易量在伦敦快速增长。

据伦敦金融城介绍,2012年人民币的平均日交易量增至25亿美元,比2011年水平增长240%。全球而言,用人民币进行的贸易结算也在稳步增长。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目前排在第13位,远高于去年此时的第20位。同时德意志银行预计,今年中国15%的贸易将用人民币结算,高于去年的13%。

不过,英国企业和个人所持的人民币存款额去年大幅下降,澳新银行分析师称,这“可能反映出,非金融机构对持有人民币也许不是完全放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