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人民币国债发行有助于带动香港债市发展

人民币国债发行有助于带动香港债市发展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4日13: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人民币债券市场在香港快速发展,2012年香港市场共发行人民币债券1122亿元,国债在其中的占比逐步趋稳,近两年来维持在18%至19%,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扩容、丰富人民币投资品种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华08网香港6月24日电(记者高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在香港表示,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有助于带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丰富人民币投资品种,进而巩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交通银行连续第四年获财政部委任为机构部分人民币国债的独家发行及交存代理、财务代理。连平介绍说,今年香港人民币国债的总发行额为230亿元,其中200亿元面向机构投资者,30亿元零售。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安排在6月26日率先发行130亿元国债予机构投资者,其余100亿元将于下半年发行。

连平说,债券融资目前在香港主要融资渠道中的占比偏低,债券总值与GDP的比例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同样偏低,因此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他指出,人民币债券市场在香港快速发展,2012年香港市场共发行人民币债券1122亿元,国债在其中的占比逐步趋稳,近两年来维持在18%至19%,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扩容、丰富人民币投资品种起到了积极作用。

连平指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和地位。他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存在四大优势:与内地密切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关系;密切沟通、顺畅协调的监管合作;低成本的资金进出机制;成熟完善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技术。这些优势将确保香港建成海外人民币资金中心、人民币债券、外汇和离岸股票的定价与交易中心,以及资产管理中心。

连平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新加坡、台湾、伦敦等地区也在越来越多地开展人民币业务。这样的良性竞争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能促成各地人民币业务之间的联动,为人民币长期走向国际、进而成为国际货币提供了市场支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