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学家:新兴经济体需灵活应对QE3退出

经济学家:新兴经济体需灵活应对QE3退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4日10: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的几位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若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使得部分短期资本从新兴市场撤出,新兴经济体需要采取更灵活的举措来加以应对。

新华08网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的几位经济学家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将要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时间表与该协会的预期基本相符,这将使得部分短期资本从新兴市场撤出,新兴经济体需要采取更灵活的举措来加以应对。

国际金融协会亚太部高级经济学家郭丰告诉记者,美国经济复苏和QE3退出预期,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造成短期资本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向美国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回流,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郭丰表示,过去两周,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抽紧,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除中国央行无意增加流动性外,资金面收紧部分原因应归咎于QE3退出预期带来的短期资本外流。但中国有比较严格的资本管制和结构性国际收支盈余,因此受资本外流影响的程度应小于其他新兴市场,中国货币当局应当采取更灵活的政策手段来应对这些挑战。

伯南克19日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延续增长态势并且失业率继续下降,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QE3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宏观经济分析副主管费利克斯·许夫纳表示,美联储执行QE3的早期阶段意味着弱势美元和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趋势,目前市场关注的是QE3退出,资本流的钟摆就改变了方向,受冲击较大的将是那些高度依靠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罗宾·克普克表示,实施退出政策的沟通策略是一项艰巨任务,目前判断QE3退出沟通策略的成效还为时尚早,不过以书面形式来实施沟通策略可能要比用口头方式与市场沟通更佳。

鉴于有投资者认为美联储退出QE3的时机过早,克普克表示,在有国内财政紧缩压力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仍表现出活力,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会提速,美国经济复苏现状使得缩减QE3规模和让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时机合适,伯南克宣布开始缩减QE3规模的时间点与国际金融协会和市场的预期相符,而其宣布在明年中期结束QE3的时间点比国际金融协会的预计还要晚几个月。(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