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金融专家看人民币国际化之旅

韩国金融专家看人民币国际化之旅

金融时报2013年06月24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周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中韩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此之外,加强双方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也被外界认为是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内容。

中韩建交21年来,中韩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据统计,2012年,双边贸易额为2563.3亿美元。去年5月,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式启动,目前已进行第四轮谈判。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提高两国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的比重被列入议事日程。就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记者专访了韩国的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昌英博士。李昌英是在中国取得金融专业博士学位的首个韩国人,是韩国研究中国金融问题的著名专家,参加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金融部分的研究。

记者:中国作为本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您如何评价中国推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李昌英: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受到很大损失的地域经济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区域内的单一货币结算问题。因为仅仅依存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体制无法完全摆脱西欧的经济危机。而且,在多边贸易谈判没有取得较大进展的情况下,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就显得更加重要。

2008年底,中国和俄罗斯对两国在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达成了共识。中俄持有大量的外汇,这种决策从短期来看是在防备美元的流通不足,从长期来看是为推行主要货币多元化体制做准备。中国和巴西也就贸易结算使用本国货币达成协议。在与蒙古的边境贸易中,人民币现金交易量已占双边全部交易量的l/3强,因此蒙古已经把人民币作为主要外国货币,各个银行都开展了人民币储蓄业务。将韩元列为外汇交易对象也正在积极的考虑之中,而在山东青岛、烟台、威海等地,使用韩元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在以亚洲国家为中心的区域贸易中,以非美元或者本国货币来进行结算的比重急剧增加。2012年2月韩国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签订了36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本币结算协议,韩国和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中国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条件已经非常成熟。

记者:尽管如此,国际间的经贸合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您看来,实现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的障碍是什么?

李昌英:今后,在东亚地区将就货币金融秩序的主导权问题展开激烈的竞争。美国必将固守美元作为主要货币的主导权,日本虽然推行日元国际化失败,却也不想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同盟,而中国会不断强化与东亚各国的经贸往来,进而对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构成一定的挑战。

一个国家的货币要成为结算货币,货币的兼容性和稳定性首先要得到保障。为了保障货币的兼容性就一定要实行资本自由化。中国目前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到目前为止中国对人民币币值的管理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在允许人民币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对管理方面的要求更高,在安全性方面取得市场信誉并不简单。

以中国现有的经济体制、资本自由化的程度,再考虑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强国的压制,中国在实现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的路上还有不少的障碍。

虽然人民币想要成为主要流通货币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成为亚洲地区主要流通货币的目标还是指日可待的。中国与周边国家进行贸易时已经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并且正在将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其他国家;而与贸易逆差国韩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也促进了人民币的海外流通。中国对亚洲的贸易规模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两倍,所以在亚洲区域内实现人民币结算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记者:在中韩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韩国方面对此持何种态度?

李昌英:韩国持有的外汇规模并不小,在目前的贸易和资本交易中,韩国对美元的依存度较高,考虑到与美国的政治、军事同盟关系,在国际货币秩序问题上只能是谨慎再谨慎。

如果在对中国的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韩国就一定要提高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因为中国不仅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国,也是韩国最大的贸易赤字国。要增加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就必不可少地要缩小美元的比重,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慎重控制节奏和选择时机,以防止币值急速下降的风险。比如可以逐步扩大与中国的货币交易规模,使人民币持有量达到满足一定需要的水准。(刘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