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专家建议人民币适时贬值

专家建议人民币适时贬值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3日12:0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相对全球其他货币升值,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降,各国的通胀压力减弱。有专家建议,中国应利用好其中的机遇,通过外围市场的干预,主动参与到竞争性贬值。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发酵,全球货币战争阴云密布。如何寻找货币战争阴云下的中国对策?在日前举办的2013外汇研讨会上,众金融外汇专家对此展开热议,其中有专家建议,中国应该利用好其中的机遇,主动参与竞争性贬值。

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认为,此前美国之所以没有退出量化宽松,除失业率依然较高、资本仍需逐利之外,也是“为了不把全世界搞乱”,事实表明,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一经宣布,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相对全球其他货币升值,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降,各国的通胀压力减弱。李杰建议,中国应利用好其中的机遇,通过外围市场的干预,主动参与到竞争性贬值,“人民币升值、贬值是武器,该出手的时候就该出手。”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表示,美国仍然是全世界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国家,按照2011年、201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要达到美国水平至少还需35年。如果劳动生产率得不到提升,无论怎样操纵货币、汇率,都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问题。

“近年来全球经济最突出的问题在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背离。金融资产是自我循环,同时也是自我膨胀的,其一旦产生金融风险,就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向松祚称,摆脱低水平的制造业,进入以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才是真正的转型。(记者 陈俊岭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