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告急”促机构去杠杆 未来债市或继续调整

资金“告急”促机构去杠杆 未来债市或继续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2日13:02分类:货币市场

新华08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高立)本周(6月17日-21日一周)债市聚焦于空前紧张的资金面。资金“告急”背景下,机构纷纷选择沽出债券,去杠杆过程中现券收益率快速上行。

 ——银行“钱荒”之势愈演愈烈

5月中、下旬以来,受财政存款上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大幅回落、债券市场监管加强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面开始收紧,各期限资金利率持续大幅走高。

进入本周,银行“钱荒”之势更是愈演愈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8.4300%,较上周上涨15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8.5000%,较上周上涨169BP。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大幅上涨。隔夜利率继周三跳涨206.4个基点后,周四又飙升578.4个基点,直到周五才有所回落,但仍在8.4920%的异常高位。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本周连日以来,市场资金情绪从紧张加速步入恐慌高峰,主要原因是市场结构性失衡和情绪性引导所致。客观看,6月份资金总量供应虽然也偏紧一些,但目前实际上还没有出现巨额流出项目而使总量真正接近枯竭地步。

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也表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行虽有诸多客观因素,但我们更多将其归结为人为因素所致。

“当然,目前影响资金波动预期最关键因素还是央行的态度。如果央行继续坚守,则市场还会剧烈波动;但只要有稍许松动信号出现,无论资金多寡都将平抑目前资金情绪继续波动。”屈庆指出。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地量发行央票。周二和周四各发行了20亿元91天期央票,未进行任何正、逆回购操作,当周实现净投放资金28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地量央票的继续发行表明央行坚持不放松信号,降息、降准或者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比较渺茫,尚不可过于期待。

 ——机构钱紧纷纷去杠杆

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机构纷纷选择沽出债券去杠杆。对于一些资金极度紧张的机构而言,首要任务是活下去,尽管知道卖债会削薄利润,却也不得不忍痛抛券。某银行交易员称,资金面紧张致机构卖债动力坚决,去杠杆中现券收益率上行非常快。

目前,利率估值曲线已呈现出全面倒悬形态。市场上卖盘一片,买盘寥寥,做市商买卖双边价差空前加大。

由资金面紧张带动的机构去杠杆首先从短期限利率债、转债等高流动性品种开始,随后终于不可避免地传导至长端。

周四银行间成交的长端品种几乎都是AAA级。分析人士称,这主要由于高等级品种流动性较好,在债券熊市时容易卖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低等级的长端就能幸免,比如周四交易所资金面相对于银行间略好,交易所中低等级债券成交较多,收益率亦大幅上行20至30BP。

屈庆认为,短期内外流动性补给渠道都无法依靠,而债市监管导致今年季末效应已经提前显现,资金紧张暂难缓解。无资金则无行情,债券市场调整仍将继续。

他还提醒,即使未来资金面稍有宽松。一旦买盘稍显,前期杠杆难降的机构就会趁机大举降杠杆,彼时债市恐将迎来更大的调整。

——债券市场或继续调整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一级市场新债发行结果差异较大。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五期“福娃债”整体认购倍数较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受助于此五期债券缴款日跨半年末、发行规模调降以及承销商冲量以应对考核等因素。农业发展银行周二招标的两期固息债在发行前调低了首场发行规模,最终中标利率未偏离预期。然而,财政部周三续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债受资金紧张以及二级市场抛压加大影响,中标利率高于预期。

“钱荒”背景下,银行间市场现券持续走弱。中债估值显示,21日,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以上行为主。

交易所债市方面,上交所国债市场保持小幅上行,但企债市场有所下行。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05点,较上周末上涨0.06点,全周成交8.43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扩大。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5.86点,较上周末下跌0.08点,全周共成交74.2亿元。

民生证券研究观点认为,目前经济延续偏弱格局,通胀还看不到快速上升的迹象,资金面仍然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多重因素作用下,预计6月份流动性压力仍大,市场继续调整的概率较大。相较而言,中长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