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央行“按兵不动” 资金面继续承压

央行“按兵不动” 资金面继续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1日17:1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屡屡“爆表”,但本周央票的地量发行已足以彰显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及决心,短期内降准、降息几无可能。

新华08网上海6月21日电(记者杨溢仁)尽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屡屡“爆表”,市场资金面信心受到重挫,市场的哀鸣一片;但就目前来看,管理层坚持“不放水”的态度依然坚决。

业内人士普遍解读认为,本周央票的地量发行已足以彰显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及决心,短期内降准、降息几无可能。

资金利率频破表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中午11时30分,隔夜、1周SHIBOR利率较昨日有所回落,分别行至8.4920%、8.5430%;2周及1月SHIBOR利率则继续上行,分别跳升97.20BP和29.90BP至8.5660%、9.6980%。

“隔夜、1周SHIBOR利率是下来了一些,不过这会儿有较多小机构仍以20%左右的高价报出隔夜,虽然和昨天30%的数据相比已有下降,但资金面紧张依然不言而喻,早间各机构的态度还是相当谨慎的。”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考虑到年中考核时点的临近,个人认为,如果央行再不放松流动性,SHIBOR利率还有进一步飙升的可能。”

可以看到,昨日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经历了历史性的一刻。当天,隔夜SHIBOR飙升了578.40BP,“破表”升至13.4440%的历史新高,盘中更是一度蹿升至30%的惊人位置。

而除了SHIBOR利率外,银行间回购利率表现同样火爆,各期限品种上行幅度均在100个基点以上。其中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大涨377.7BP、321.2BP,跳升至11.650%、11.449%的罕见双位数水平。

管理层淡定以对

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用“空前惨烈”来形容当前的资金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紧张情绪的发酵,昨日有关“中国银行资金违约”“央行向工行放水500亿元”“收盘前30分钟央行投放4000亿货币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的传闻更是不绝于耳。

记者了解到,中行已发布公开声明,称“中国银行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6月20日按时完成全部对外支付。有关市场传闻严重失实,对于恶意制造谣言的相关机构和人员,中国银行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多位一线交易员亦向记者表示,“注水工行500亿元仅仅是传闻,至于4000亿资金的投放,不论是哪家银行,不仅要满足银监会流动性管理的若干指标,内部也要进行严苛的流动性管控,这种传言实在缺乏常识。”

需要指出的是,较之于市场的“风雨飘摇”,央行表现依然十分淡定。在周四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众人期盼的逆回购仍旧没有现身,而20亿元的央票发行却彰显了管理层“铁血纠偏”的坚定态度。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指出,“即使央行进行‘放水’,资金面松动一些,资金利率也很难一下子跳水。毕竟银行间市场利率有黏性,而且少量的资金投放,也难改总体紧平衡的态势。”

短期偏紧难逆转

当前,有部分券商的观点认为,近期资金面如此紧张的状态可能难以持续。首先,现阶段流动性总量并不低。根据券商测算,5月份的超储率水平在1.5%左右,银行体系的可用资金总量并非十分紧缺。

其次,资金面的紧张主要来自于结构性因素和预期的改变,一方面前期银行对流动性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在超储率已经显著下降之后,由于外汇占款的减少和财政存款的大量回笼,使得银行备付头寸出现明显不足,再加上端午节假日的到来,银行出钱意愿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央行的操作可能也改变了银行此前“管理层不会放任资金面如此紧张”的预期。

再者,随着结构性因素的消失与6月下半月财政存款的投放,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可能正在过去。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资金面短期内偏紧的态势尚难出现根本性的逆转。

“对于资金面,未来仍有几方面需要关注。”来自兴业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其一,6月份商业银行面临季末考核,仍将增加资金面的波动;其二,7月份市场将面临大规模的财政存款上缴,这或进一步降低超储率;其三,外汇占款下降后,除了减少超额准备金的供应,银行存款端的稳定性也将有所下降,届时银行融出资金的意愿料更为谨慎。(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