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货币市场“钱荒”加剧

外媒:中国货币市场“钱荒”加剧

参考消息网2013年06月21日13:38分类:人民币动态

美国媒体称,中国货币市场出现的现金荒19日加剧,导致短期利率大幅上调,而北京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要屈服于银行要求增加资金供应量的压力。这场混乱首次波及到了中国长期债务,10年期国债遭遇自2012年年中以来最低迷的需求量,而银行股也应声下跌。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9日报道指出,5月底以来中国借贷成本的激增是因外国资本流入减速和银行需满足月末监管资本要求引发的。中国央行18日并没有利用常规的流动性调节来增加金融体系的现金量。相反,中国人民银行19日说,它将在20日发行期限91天、规模20亿人民币的票据,以重复18日的行动,即进一步从系统撤资。受此影响,银行间融资成本的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19日从18日的6.8207%大幅上升到8.22%,这是自2011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报道指出,这表明决策者认为目前市场的问题是暂时的,即便这种拮据推高了银行的融资成本,而此刻又正逢经济减缓的速度快于预期的时候。汇丰银行19日与其他机构一起下调了对2013年中国增长的预期,并表示北京新领导人并不热衷于启动新的刺激计划。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9日报道,由于面临流动性短缺局面的各家银行竞相筹集资金,中国当局19日被迫把交易时间延长了30分钟。

报道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与政府正一道努力收紧国内的影子银行系统。虽然影子银行系统引爆了信贷增长从而促使中国经济反弹,但是也加剧了围绕借方偿债能力的担忧。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克劳斯·巴德尔说:“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给各家银行一个教训。”

英国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孙俊伟说,流动性短缺的局面可能会持续到7月初,届时到期的央行票据和政府债券将向市场注入资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