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拉响流动性警报 降准或引发道德风险

银行间拉响流动性警报 降准或引发道德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1日09:0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流动性的极度紧张,市场降存准的呼声也越发强烈。不过,有专家认为,此刻降存准无异于鼓励金融机构加杠杆,将引发“严重道德风险。”

银行间市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危机。周四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飙升,国债市场更是出现大规模抛售,各种传闻不绝于耳。随着流动性的极度紧张,市场降存准的呼声也越发强烈。不过,有专家认为,此刻降存准无异于鼓励金融机构加杠杆,将引发“严重道德风险。”

继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上涨206.40个基点后,周四SHIBOR再次飙升578.40个基点,至13.4440%。7天期利率上涨292.90个基点,至11.004%;14天期利率略降24.50个基点,至7.5940%;1月期利率上涨178.40个基点,至9.399%。

周四,中国银行间国债市场更是掀起了“血雨腥风”。银行间国债价格周四收盘全线暴跌,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涨至4%,10年期国债价格被逼升至3.7%,二者利率倒挂达30个基点。从周四早间开始,大多数的现券交易员们就只有一个任务:抛售债券,平仓。央行早间仍然坚持地量发行20亿元91天期央票,未进行正、逆回购操作,当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仅为280亿元。“市场已经陷入了恐慌状态,没钱的机构都在抛售,不过有钱的机构很少报价,再低也没有人接手买盘。”一位交易人士说。

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平均利率飙涨至13.881%,隔夜回购最高成交利率竟然达到30%,创出历史最高点。“到年底,银行间市场资金一般比较紧,年中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当然,有的机构在年中也要冲存款规模,不排除这个因素助推了资金面的紧张。”一家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当日晚间有消息传出,央行在收盘前30分钟通过定向拆借投放了4000亿元货币。“央行向市场投放4000亿货币,也是大家的推测。因为快收盘的时候,工行和国开行在拼命地放钱,所以大家就在猜测是不是央行的授意。”上述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他说,“听说20日央行给各大行打电话,要把质押式回购的利率给压下去。”

伴随着市场的极度紧张,各种传言也不绝于耳。当日有消息传出,中国银行当天下午资金违约,交易时间过了半个小时还找不到资金。随后中国银行公开回应称消息不属实,称该行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当日按时完成对外支付。当日更有消息传出,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明星货币基金出现爆仓。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极度紧张,同日也引发了A股市场的暴跌。当天,上证综指收报2084.02点,跌2.77%,盘中最低下探2082.83点,为2012年12月14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收报8147.48点,跌3.25%,盘中最低跌至8138.57点,创2012年12月7日以来最低。板块方面,银行(申万)大跌3.92%,16只银行股全线飘绿。其中平安银行大跌6.21%,浦发银行大跌5.29%。

当天晚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近日已在二级市场增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A股股份,并将在未来六个月继续增持。中央汇金同时表示,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极度紧张,市场降存准的呼声也日益强烈。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金融机构的杠杆水平太高。李迅雷依然坚持此时并不适宜降存准的观点。这位经济学家强调,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货币总量的减少,而是在于货币并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大量货币在空转:地方政府举债拆东墙补西墙,拿得到低吸短贷的企业买高收益产品;金融企业加杠杆套利差。”他认为,此刻降存准无异于助长玩钱风气。对于当天央行投放4000亿货币的传闻,李迅雷评论说,如果该传闻属实,无异于央行降了一次存准,表明央行还是进行了妥协。他说,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加杠杆,一旦金融机构停止放贷,地方政府负债将出现违约,最后中央政府要来背这些债务。

“央行不应该考虑(降存准)。”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无节制地自我膨胀,没有为实体经济服务,没有为实体经济配置资源,玩“钱生钱”的游戏,央行此时妥协,无异于纵容这种行为,这将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产生类似于美国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情况。央行此时一出手,不管是以降存准还是逆回购的方式,市场信号就会被扭曲。她认为,央行此时应当沉住气,由银行间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在这件事情之后,应当对于引发此次事件的金融机构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