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从百万亿M2下的“钱荒”看政策取向

从百万亿M2下的“钱荒”看政策取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8: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钱荒”引致的一系列市场波动,与超过百万亿的货币供应总量形成鲜明反差。结合当前国内外的一系列因素可发现,当前的资金面紧张是暂时性、结构性的。分析人士指出,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的态度表明,宏观调控部门不会为短期流动性紧张“买单”。

钱荒”,在20日深度发酵。“真是神经极度紧绷的一天,国债利率瞬间内变动50BP,这可是过去一年的变动量。”一位交易员说。

昨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升578.40个基点至13.44%;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的历史高点。始发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也牵连到货币基金、交易所债市乃至黄金市场。

“钱荒”引致的一系列市场波动,与超过百万亿的货币供应总量形成鲜明反差。结合当前国内外的一系列因素可发现,当前的资金面紧张是暂时性、结构性的。

分析人士指出,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的态度表明,宏观调控部门不会为短期流动性紧张“买单”,回到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路上,而是坚定地保持合理的货币总量,坚决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挤压资金“空转”余地,确保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钱荒”发酵搅动金融市场

银行间市场资金短缺并非两三日之事,已经持续了两周有余。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6月初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尚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但是端午假期前的7、8两日迅速飙升,分别至8.2940和9.5810的高位。节后利率短暂地回调数日,于19日再度冲高至7.660。

20日“钱荒”深度发酵,上述的隔夜拆借利率已经攀至13.4440,上涨惊人的578.40基点。同时,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最高成交利率在30%,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成交于28%。

银行间的行情也波及到交易所债市。20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同样大涨,GC001最高曾报24%,涨幅接近450%;GC002最高报在17.01%,涨幅超过100%。

“钱荒”不仅仅局限于债券市场,也弥漫至股票市场、黄金市场。20日沪深两市暴跌,上证指数大幅下挫近60点,跌至2084.02点。其中银行股大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股价跌幅均超3%。国内黄金期货亦全线收跌,现货金银也大幅收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