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行间本币交易延时 央行再发央票表决心

银行间本币交易延时 央行再发央票表决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8:1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19日,市场流动性再现极度紧张局面,银行间本币交易被迫延时,但央行仍将在20日发行20亿元央票。央行坚持发行央票被认为是不愿放松货币的表示。

19日,市场流动性再现极度紧张局面,银行间本币交易被迫延时,但央行仍不愿放弃发行央票。公告显示,6月20日(周四)央行将发行2013年第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20亿元。

6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央行却罕见地采取冷静旁观的做法,除降低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以外,始终未采取主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操作。由于市场一般认为央票的政策信号作用更强,且期限比正回购更长,央行坚持发行央票被认为是不愿放松货币的表示。

有分析指出,面对资金面超预期紧张,央行采取异乎寻常的强硬姿态,或意在借此对信贷和“影子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予以警示,抑制金融系统风险的继续积聚。中债增信投资公司赵巍华表示,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资金面的波动性显著低于2011年。这种稳定且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带来的一个负面后果是:金融机构层面,表内外信用规模特别是表外影子银行规模快速扩张,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偏快,部分金融机构经营相对激进;企业部门层面,地方政府债务等恢复快速增长,以融资平台为代表的不计成本的融资行为泛滥,积累了更多的潜在金融风险。由于许多融资被投放于低效率的投资领域,这些领域现金流回报能力弱,于是放贷容易收贷难,借新还旧比率上升。如果放任不管,需要最终贷款人出场的次数会越来越多、救市力度得越来越大。对资金面紧张放任不管,所带来的资金紧张和融资利率暴涨对金融机构和融资人具有较明显的警示效果。

赵巍华认为,未来只要本轮资金面紧张不至于引爆系统性金融风险,则目前的放任态度仍将维持一段时期,也因为如此,本轮资金紧张的持续性或将超出预期。(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