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河期货首席顾问:央行近期不会加息降息

银河期货首席顾问:央行近期不会加息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09:50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付鹏指出,近一个月东南亚股市及资产价格下跌显示出了资本撤出新兴市场的迹象。但预计中国央行近期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大大压缩了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新华08网6月19日讯(彭桦) 近期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结束QE计划预期加大,有专家预计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外逃的风险,或将掀起被动加息的风潮。昨日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一场题为“狙击、危机、契机-中国与世界经济现状及未来”的新书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限,近期中国央行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

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并且美联储表示QE3的退出交由经济前景决定,但有专家认为,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刺激的预期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导致此前大规模涌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开始回流,进而对市场带来冲击。

而近日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我国金融机构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68.62亿元,增长势头出现了大幅度的放缓趋势,较4月份2943.54亿元的新增量大幅降低了77%。

有专业人士认为,5月外汇占款的数据和贸易方面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在资本项目上,一些新兴市场资金向外流出,中国也不排除会有国内热钱外流的可能。

付鹏指出,近一个月东南亚股市及资产价格下跌显示出了资本撤出新兴市场的迹象。但预计中国央行近期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大大压缩了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此外付鹏认为,目前中国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外逃的现象,央行修建的“池子”足以防范未来有可能发生的资本外逃。

新书发布会现场

在这次发布会上《狙击中国》、《中国经济迫切十问》和《世界如此危机》三本财经书籍的作者及作者代表赵亚赟、付鹏、高连奎还分别从中国、世界、中国与世界的经济现状进行了分析。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