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外媒体:人民币快速发展或挑战美元地位

境外媒体:人民币快速发展或挑战美元地位

参考消息网2013年06月18日13: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伦敦各企业2012年对人民币的使用明显增加,进出口融资额达人民币336亿元,较2011年成长100%。历史原因让美元暂时还处于世界“统治地位”,但人民币似乎已向它发出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正飞速进行。

伦敦金融城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交易量和伦敦银行所提供的人民币产品都大幅攀升。俄媒认为,人民币正在挑战美元的地位。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6月17日援引俄罗斯之声电台的报道称,伦敦各企业2012年对人民币的使用明显增加,进出口融资额达人民币336亿元,较2011年成长100%。

报告称,采用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和其他信贷担保业务,2012年也比2011年成长13倍,达人民币47亿元。

报告还指出,伦敦人民币业务2012年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发展趋势也很好,可交付使用的外汇业务大幅上升,每天平均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量比2011年成长240%。

俄罗斯欧洲研究所专家奥莉加·布托林娜(音)认为,上述统计数据反映出中国央行的努力结果。

布托林娜表示,人民币已逐渐开始具备国际货币的功能。其中,包括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东盟“10+3”架构下,已有人民币清算协定以协调货币兑换率,并在某一种货币可能发生贬值或对亚洲某一货币采取投机行为时进行货币干预。

但布托林娜也指出,人民币参与上述协定的规模要小于日元,参与货币互换的日元数量大约是人民币的3倍。

报道称,中国大陆现在已与约30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包括香港特区、台湾地区)等签有外汇交易互换协定或协议,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的人民币与卢布兑换交易额也连创新高,参与交易的银行数量更是有增无减。

布托林娜认为,未来10到20年内,人民币还难以和美元并驾齐驱,欧元也在艰难地争取扮演美元的角色,但显然遇到很大阻力。

报道认为,历史原因让美元暂时还处于世界“统治地位”,但中国大陆似乎已向它发出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正飞速进行。汇丰银行估计,2015年中国大陆对外贸易额的1/3将会以人民币结算。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