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超七成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制约出口主因

超七成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制约出口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调查显示,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多达73.4%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前几个月就已经影响了出口企业的接单。

商务部调查千家企业:近九成希望人民币稳定

新华08网6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普遍反映,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

沈丹阳指出,5月份外贸的增速大幅下降,这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也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商务部就当前外贸形势向商务部重点联系的1000多家企业做了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到1015家企业反馈,这些企业的出口额大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8%。企业普遍反映,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

沈丹阳表示,多达73.4%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而选择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企业也占了72.6%。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前几个月就已经影响了出口企业的接单。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就已经很突出,接的主要是短单、小单。

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来看,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这次调查受访的1000多家企业的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其中26.8%的企业出现出口亏损,这样的情况不仅直接影响了5月份出口的增速,预计还会对接下来几个月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6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5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速大幅降至1%,进口同比增速减0.3%,但贸易顺差却增加至204亿美元,高于4月份时的182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