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减半 即远期增势背离

5月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减半 即远期增势背离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8日0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代客净结汇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但是代客远期净结汇却创下去年1月份公布此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分析认为,远期净结汇高位的情况将不会维持多久。进入6月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节节攀高,但是依旧无法抵挡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升值压力缓解的事实。

17日最新公布的5月份的结售汇数据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代客净结汇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但是代客远期净结汇却创下去年1月份公布此数据以来的最高值。看似背离的两组数据,是外汇局20号文严规外汇收支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的双重作用。

但是分析人士预测,伴随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代客净结汇、代客远期净结汇均将收窄。

即期、远期净结汇现背离

5月银行代客结汇1505亿美元,售汇1333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仅为4月份的一半,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代客结售汇顺差锐减与外汇局出台的20号文关系很大。20号文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的企业加强监测,有力地震慑了套利资金。

而此前1至4月代客结售汇增速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企业“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致使贸易资金流与货物流背离。

央行日前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一定程度与代客结售汇数据相呼应。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669亿元,创下6个月来的新低。

但是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11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07亿美元,远期净结汇104亿美元,创下去年1月公布此数据以来的峰值。这则是与人民币5月份仍持续的升值预期相关。

一般来说,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状态影响到市场的预期,出于汇率风险管理的目的,企业会增加远期结汇,以锁定成本。5月当月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上涨近0.5%。

中间价创新高难掩升值预期减弱

但是远期净结汇高位的情况将不会维持多久。进入6月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节节攀高,但是依旧无法抵挡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升值压力缓解的事实。

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1598元,较前一交易日微幅上涨9个基点,首度突破6.16关口,并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受中间价连续四天创出历史新高影响,即期市场周一继续走升。

但是无本金远期交割(NDF)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依旧。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对人民币NDF一年期品种报6.2560左右。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不那么“乐观”。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外汇占款和今年一季度比将有明显下降,人民币可能有贬值压力。但政策对贬值的容忍度不大,预计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位于6.10至6.30的区间,即期汇率则可能从目前的中间价强边(+1%)逐渐转至弱边(-1%)。(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