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腰斩 跨境资金流入减缓

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腰斩 跨境资金流入减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7日16: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5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顺差额相较4月份出现“腰斩”,显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减缓。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出台措施打击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以及异常结售汇,对异常资金的流入产生明显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5月份以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分化,这些因素导致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减缓。

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连续两个月回落

新华08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5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9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相较4月份出现“腰斩”,显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减缓。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出台措施打击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以及异常结售汇,对异常资金的流入产生明显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5月份以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分化,这些因素导致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减缓。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步伐,在境内外汇差和利差存在的情况下,跨境资金流入我国的压力明显加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分别为926亿美元、322亿美元、446亿美元和343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我国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为2208亿美元,而去年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金融专家赵庆明说,最近一两个月以来,政府出台措施打击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和异常结售汇情况,对异常资金的流入产生明显的威慑作用。这是5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明显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5月份以来,外汇局连续发文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特别是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调整转口贸易项下的外汇收支相关政策,以及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检测核查等。海关总署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保税区进出口货物的监管,确保单货相符,同时加大了对保税区内注册物流企业的资质审核。

这些措施对外贸数据产生明显的“挤水分”效果。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仅同比微增1%,而4月份的出口同比增幅为14.7%,今年前4月出口同比增长17.4%。其中最明显的是,5月内地对香港进出口仅同比微增5.8%,较前4月66%的增幅大幅回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5月份以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分化,是跨境资金流入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使企业出口困难,形成当期性的结售汇减少;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升值较快的情况下,升值预期会产生分化,从而使得结售汇意愿降低。”

进入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16关口,报6.1598,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而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升值1299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

5月份外汇占款的变化也反映了跨境资金流入放缓的趋势。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68.6亿元,虽然连续第六个月出现正增长,但增长势头明显“刹车”。600多亿元的增量,尚不及1月份增量的十分之一,与4月份近3000亿元的增量也相距甚远。

尽管如此,赵庆明认为“热钱”大量流出的势头尚未出现。“当前境内外正利差的情况依然确定,对境外资金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套利资金的涌入取决于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目前人民币盘中交易价格依然高于中间价,说明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仍然强劲,外汇净流入的情况依然存在。”

郭田勇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出现良好势头,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另一方面,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出现疑虑,在这种情况下,“热钱”流出的风险是存在的。应警惕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逆转后国际资本集中撤出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