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内外因素交织 5月新增外汇占款缩水近八成

内外因素交织 5月新增外汇占款缩水近八成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17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较4月份2943.54亿元的新增量大幅缩水77%。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量首次降至1000亿元以下。

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分别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943 .5亿元,3月份新增2363亿元,2月份新增2954.3亿元,1月份新增量则高达6836.6亿元。前4个月高企的外汇占款增量表明在全球资金极度宽松、人民币升值预期高企的背景下,资金大量涌入国内。

5月新增外汇占款缩水也在市场人士预期之内,这意味着外部资金流入国内规模减小。分析认为,从外部来讲,在美国经济好转和美联储可能将加快退出现有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资金开始出现撤出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国内的苗头。最近一段时间,新兴市场国家接连出现股市大跌、货币币值下挫的现象;而从内部来讲,中国经济增长疲弱、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冷却直接抑制了外部资金流入中国的冲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自2013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仍累计升值1.6%,但香港市场报价明确显示人民币未来将走软。香港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显示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2.2%。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初下发通知,从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查虚假贸易、加大外汇管理核查检查力度等多方面严控外汇资金流入,尤其是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这项政策对“热钱”产生了不小的震慑作用。

外汇占款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而外汇占款的骤降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内市场流动性趋紧。自5月下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呈现出明显趋紧的态势,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7天期、14天期利率水平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跳升了100多个基点,已接近年内高点。

“外汇占款主要由于双顺差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一旦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持续走强将导致资本逆转,有可能使热钱短期内大规模从中国流出,外汇占款将从增长变为净下降,中国的流动性将受到较大影响。”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分析师李新祯表示。为了舒缓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于13日暂停了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这是5月份3月期央票重启后的首次暂停。同时,央行于端午节前重启了逆回购询量。(记者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