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学者称人民币国际化处初级阶段还需漫长过程

学者称人民币国际化处初级阶段还需漫长过程

《瞭望》新闻周刊2013年06月16日14: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现阶段,受多重条件限制,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也即自由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实现,大规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基础并不稳固。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有恰当的路径和明确的整体发展战略。

吴念鲁,国际金融学家,长期从事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和教学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国际金融研究》杂志主编,现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

人民币国际化坚持“渐进式”路径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和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从当前情况看,坚持渐进式路径仍是最恰当的选择

6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12,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8个基点,继续刷新2005年以来的新高。

尽管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势头可能对外贸产生负面影响,但中国坚持加大汇率弹性的政策,显示出国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因为唯有保持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态势,才有助于资本项目开放和加快国际化的进程。

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出口总值分别列世界第二、第一位。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中国与世界各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及其支付清算已经迅速增长。这些都要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必须开放,最终成为可兑换的国际货币。

但现阶段,受多重条件限制,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也即自由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实现,大规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基础并不稳固。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有恰当的路径和明确的整体发展战略。

资本项目开放需渐进、有序、可控

一般而言,人民币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有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健全的金融体系、有效的金融市场及监管;良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和适度的外汇储备;相对完善的外汇市场与符合实际的汇率水平、汇率形成机制;良好的产业基础及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当前,人民币自由可兑换已具备部分条件,例如市场经济发育不断成熟,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价格机制初步形成;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控机制日益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公司治理结构总体上明显改善;人民币市场汇率机制初步形成,处于不断完善之中;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储备总量远大于需求规模……

尤其是2005年7月21日,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了历史性步伐。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显示出我国正以新思维积极审视和探讨,今后如何在资本自由流动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情况下,力争做到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人民币实现可兑换依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首先,利率市场化还未完全实现,利率还不能充分反映资金的供需关系。在利率扭曲的情况下,贸然实现资本项目开放,很容易诱发套利活动和外汇投机,甚至酿成金融危机。其次,很难突破“三元悖论”的束缚,即一国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三者不能同时实现,只能择其二作为政策目标。大部分国家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时,都是采用浮动或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即放弃了汇率的稳定,来换取资本自由流动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此,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必须遵循渐进、有序、可控的原则。

拉美与东南亚部分国家资本项目开放失败的教训,已经使“渐进战略模式”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资本项下的各个子项目的开放对经济金融有不同的影响,其产生的风险有极强的突发性,因此必须有序推进;必须认真评估子项目开放的利弊和时机,以确保可兑换风险和成本的可控,避免出现大的冲击与波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