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点心债 > 恒生徐绍基预计点心债市场下半年横行为主

恒生徐绍基预计点心债市场下半年横行为主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7:07分类:点心债

核心提示: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投资总监徐绍基预计,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今年下半年将以横行为主,升幅难及上半年。但他指出,点心债市场波动性相对较少,加上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从保值角度而言仍颇具吸引力。

新华08网6月13日讯 在美国退市忧虑笼罩下,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投资总监徐绍基预计,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今年下半年将以横行为主,升幅难及上半年。但他指出,点心债市场波动性相对较少,加上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从保值角度而言仍颇具吸引力。

近期,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忧虑再度升温,美国国债价格下跌且幅度较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以上,市场担心超低利率环境快将结束,整体债券市场下挫,巴克莱债券综合指数不但把年初所有升幅抵消,今年以来更下跌了2.74%。

徐绍基表示,环球债券市场因美国退市忧虑而出现波动,点心债市场也受到影响略有调整,但幅度不大,今年以来点心债仍有正回报约2.5%。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约为1.5%,点心债回报约4%。点心债的保值程度仍具吸引力。

他还表示,在美国退市忧虑困扰下,下半年点心债的表现肯定不及上半年,但在点心债未偿还余额约人民币2900亿元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将于今年及明年到期。由于到期日短的债券,一般徘徊于面值附近,价格变动不大,较少受市场波动影响,这无形中为整个点心债市场提供了支持。

“市况波动难免对点心债市场也会有负面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下半年应该不会把上半年的升幅也抹去,相信横行机会较大,或只升少少。”他说。

6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12,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上涨8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周五收报6.1335,今年以来升值约1.5%。

恒生银行5月底的报告称,虽然过去1个月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但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已升值逾30%,现时或已接近其均衡水平,且该行预料未来数年内地经常账顺差将会收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有所放缓,而内地对外直接投资则会增加,这些变动将减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该行因此预测未来人民币只会温和升值,预计未来两年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仅徘徊于每美元兑6.00至6.20元人民币之间。

恒生银行同时预测,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随人民币升值放缓而暂停,并估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每日浮动区间将由目前的1%扩大至1.5%或以上,并预测人民币或于2020年前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徐绍基称,点心债的表现难免会受到人民币汇率影响,但相对其他亚洲币货,人民币今年以来的表现已非常亮丽,且随著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从资产置配角度而言,投资者或多或少也应该把部分资产转移至人民币,而点心债或点心债基金,是除最基本的银行存款外,可供考虑的选择。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6个月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一般只有2%左右,而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的平均收益率有4%多,从这角度看,点心债的相对价值仍值得看高一线。

被问及目前是否是趁低吸纳点心债的好时机,他则认为仍未是好时机,因为市场调整幅度不大,目前点心债市场仍相对高位,且各国央行仍然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暂时看不到会有很大的危机出现而令市场出现大幅调整,造就趁低吸纳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